星期六, 11月 19, 2011

寂寞與期望

英國小說家普瑞契特(V. S. Pritchett)曾說:
「老人翻開了通訊簿,就好像在墓園裡徘徊。」
這文字裡涵蘊的思想
準確到令人心驚
人企圖在必朽中創造不朽
終究被無常所操弄

-----------------
●彭歌
http://www.udn.com/2011/11/19
/NEWS/READING/X5/6727525.shtml

一個人到了晚年,心情難免寂寞。英國小說家普瑞契特(V. S. Pritchett)曾說:「老人翻開了通訊簿,就好像在墓園裡徘徊。」普氏曾任國際筆會會長,對於我們極為友好,就是他提名林語堂先生為終身職的副會長。當年聽他講那話時,只覺譬喻得好,直到自己老來才真正體會到那一份寂寞。前輩師表都已作古,同輩朋友也泰半凋零,怎能不令人興起「蒼茫人獨立」的寂寥感。

1960年我去美國讀書,注意到出版情況,當時全世界每年出版的新書約四十多萬種,這是相當粗略的數字。出書最多的是號稱超強的美國、蘇聯,各有四、五萬種,以次是英、法、德、日等。從那些數字看,一國出版物之多寡,與其國勢之強弱恰成正比。記得當年台灣的新書,每年不到兩千種。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台灣出版圖書每年也達到四萬種,可見出版業之興旺蓬勃。但這只能說是表面上的繁華。因為文學類相形之下,反而成了弱勢族群,這與早些年的情況大大不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