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3, 2011

台灣人的母語文化逐漸流失

對那個年代
蔡英文應該有切膚之痛
上小學開始
華語悄悄將客語掉了包
客家人忘了客家話
將華語變成了母語
孰令致之?
-------




◎ 呂東熹
作者為電子媒體台語新聞製作人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十三日上午在馬英九新北市客家後援總會成立大會上,批評對手蔡英文說︰「有候選人說自己是客家妹,真的嗎?五、六十年都沒說客家話,他爸爸是客家人,也沒有聽過他父親說客家話。」

老實說,身為榮譽主席,吳伯雄為馬英九助選是天經地義,但他可以批評蔡英文政策不好、能力不足,卻獨挑蔡英文不會說客家話(或說得不好),不但說服力不足,也有愧身為所謂「客家大老」,更對不起客家人!

蔡英文為屏東縣枋山鄉楓港人,父親是客家人,母親是福佬人,祖母為原住民排灣族人,她不但客家話不大會說,福佬話也很爛,反而是華語說得最流利。這除了是她在台北長大、就學,更要拜國民黨語言政策所賜。

一九五六年出生的蔡英文,在她讀書的階段,正好是戰後國民黨推行「國語政策」的年代,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來台接收的台灣長官公署所屬的宣傳委員會,就在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決議︰「自本年十月二十五日起撤除本省境內所有新聞紙、雜誌附刊之日文版,並令各縣市政府遵照。」抵台不久的陳儀長官,更嚴禁使用台灣本地語言,同時向當時的中華民國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請求派遣專家,來台協助推行「國語」,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一日,委員全部抵達台灣後,開始籌設「台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和各縣市「國語推行所」,這兩個單位後來就成為台灣「國語政策」推行的主要機構。

一九四九年之後,國民黨政府並經由制定法律,讓各級學校透過嚴厲的處罰,將「禁說母語」深化到學生的心靈,使得台灣本土語言被逐出校園,最後只能退入家庭。國民黨還透過大眾傳播媒體,來營造說國語的社會環境,包括廣播、電視、電影三種媒體各有不同程度的管制,於是台灣人的母語文化逐漸流失,甚至遭到台灣人家庭的摒棄。這種現象在都會區最為明顯。

在台北長大、讀書的客家妹蔡英文,母語說得不好,不是她的原罪,而是國民黨政策使然。沒想到「客家大老」吳伯雄竟然將國民黨的罪孽,霸道指稱是受迫害者的客家妹不對,真是蒼天何辜?

(作者為電子媒體台語新聞製作人,http://newtalk.tw/blog.php?oid=45)
-----
客家婦女看小英
◎ Aminggo

清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年)林爽文之變,亂兵攻至竹塹城,客家先民負耒荷鋤挺身而出,婦女則擔飯備糧齊為後盾。擔飯迎送義軍的習俗流傳至今,北台灣客庄農曆七月仍可見婦女成群擔飯至附近廟宇敬拜義民爺的祭祀活動。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繼台一線之後,再度深入台三線偏遠客家地區拜票,引起熱烈回響。被視為傳統、保守、害羞、節儉的叔婆、伯姆、大姊、老妹一改過去選前之夜留在家裡等人送錢上門,紛紛站出來捐出紅包、竹筒私房錢,開過去未有之盛況。這是兩百三十年來客家婦女血液深層底蘊「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的再現,是小英鄰家女孩般的純真笑容,深厚學養,理直氣和的說話態度感動她們。

傳統客家女子要「學得四頭四尾好嫁人」,嫁作人婦後要「進得廚房出得廳堂」,允文允武如同?敏恆先生作詞作曲那首「南庄細妹」:「會檢樵 會煮飯 會唱山歌 會打算盤 犁耙碌碡 駛到扁轉來」,人人頂起家裡一片天。在民進黨潦倒落魄家道中落時,小英毅然接起主席棒子,一一清償舊債重振家聲。叔婆、伯姆在小英身上看到自己咬薑啜醋的過往歲月;大姊、老妹則在她身上看到未來願景。

當客家婦女站出來力挺客家細妹仔小英主席時,這場選戰勝負已定。

(作者為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研究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