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11

詩想起

中國梃馬
馬自己挺不住
中國會怎想

和平協議?
國民黨自己都挺不住
中國會怎想

台灣亞太戰略地位
價值無限
飛鷹已在天
中國能怎想

---------
美國重回亞洲 歐胡暗中較勁 【15:05】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67022&type=%E5%9C%8B%E9%9A%9B
〔中央社〕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亞太經合會與訪問亞太國家,並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議」,象徵美國重回高度成長的亞洲,不過中國大陸對美國意圖領導亞太地區顯然有意見。

在夏威夷檀香山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重頭戲歐胡會登場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歐巴馬,先後對全球百大企業執行長發表演說。歐巴馬指出,美國將會留在亞太區,歐洲未來成長將趨緩,對美國來說,亞太地區是重要機會。

歐巴馬說,以商業角度來看,亞太區活動頻繁,過去美國是亞太的領導者,不希望未來影響力減低。

同樣的場合、同樣的百大企業領袖,身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領袖的胡錦濤強調,中國大陸擁有廣大的市場潛力和資金,中國會努力轉型成為創新導向的國家,「中國製造」將變身成為「中國創造」。

身為亞太經合會主辦國,歐巴馬在檀香山展現美國意圖主導全球經濟的野心,並大力促銷高度自由化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外界認為,雖然協議目前只有9國參與,但美國有意推動TPP取代亞太經合會,並將中國大陸排除在外。

歐巴馬在演說中指出,亞太經合會創立20年,但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簽定屈指可數,因此重新創造一個更為開放自由的經貿領域至為重要。歐巴馬暗指TPP未來將改寫經貿規則,並促使日本盡速加入。

已經表明目前對TPP興趣不高的中國大陸,顯然對美國意圖主導亞太經濟發展與區域安全有意見,歐巴馬指中國大陸漠視遊戲規則,操控匯率與竊取智慧財產都令人無法接受,這些爭議有些得透過國際協調,有些得中美兩國自行解決。

過去半個世紀,美國主導亞太地區防衛與經濟發展,並建立包括台灣在內,圍堵共產主義的防線,並帶動日本與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奇蹟;不過中國大陸高度經濟成長,強勢崛起改變區域均勢,美國長期重歐輕亞的政策,因歐洲前景不明面臨挑戰。

------------
希拉蕊稱台灣︰安全與經濟夥伴
「放棄台灣」聲浪中 首度表態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檀香山十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今天形容,台灣是「一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an important security and economic partner)。這也是歐巴馬政府宣示要重返亞洲以來,首次在公開演說中提到台灣在安全問題上的角色。

對於華府近一兩年出現的「放棄台灣」聲浪,或修改六項保證的主張,希拉蕊的說法格外有意義,顯示面對中國崛起,美方並沒有在構築新安全防線上將台灣排除在外。

希拉蕊今天在「東西中心」就美國的亞太政策發表演講。她指出,美國會繼續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以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美國和台灣有堅強的關係,台灣是一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美國為兩岸關係過去三年的進展喝采,美國期待這關係能繼續改善,以致兩岸歧見能和平解決。

希拉蕊十月在外交政策期刊上發表美國的亞洲政策這篇重要專文時,對於台灣隻字未提,曾引起部分支持台灣的美國學者和議員批評。

希拉蕊表示,歐巴馬政府決心要和中國發展正面及合作的關係,但也鼓勵中國進行政治改革,希望中國尊重國際法並創造一個更開放的政治制度,不但可以強化中國的基礎,也可以增加中國夥伴的信心。

希拉蕊特別關切中國的人權問題,見到律師、藝術家和其他人士被拘留或失蹤,美國在私下及公開場合都發言關切。最近數起西藏年輕人自焚事件以及維權律師陳光誠被捕,都讓美方產生警覺,美國敦促中國採取不同的做法。

關切中國的人權、經改問題

她說,美中關係是最複雜和後果深遠的,美國無意圍堵中國,美國希望與中國加強對話,包括在美中戰略暨安全對話中,就網路安全議題進行坦誠且公開的討論。希拉蕊指出,中國應該進行經濟改革,以終止對美國和外國公司的不公平歧視。中國必須讓人民幣更快速地升值,以及廢除侵犯智財權的法案。

希拉蕊並對懷疑美國真能繼續留在亞洲,維持可靠的戰略與經濟承諾的國家喊話,強調美國不但能,而且一定會。因為, 美國自己長期的安全和繁榮繫於此;其次,投入可觀資源以強化夥伴關係和機構可以幫助美國建立一個制度與合作的習性,運作久了,就不需要再花太多精力來持續。

做為亞太經合會的東道主,希拉蕊也再次利用機會推銷泛太平洋夥伴協定,表示這次貿易自由化的新動力,美國最終的目標是希望將亞太變成一個自由貿易區。

--------
因應中國擴軍 美軍海空一體戰反制
五角大廈成立ASBO 整合海空軍及陸戰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1/new/nov/14/today-int1.htm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上週宣布成立新的海空一體戰辦公室(Air Sea Battle Office),以因應中國在亞洲地區的軍力崛起。海空一體戰的基礎為結合空軍與海軍及陸戰隊資源,促進各軍種合作,影響各軍種間的軍事演習,鼓勵研發並整合海空作戰能力,擊敗限制美軍拓展全球勢力的企圖。五角大廈官員表示,這代表國防部對親中分析家廿年來力圖淡化處理中國威脅的政策大轉彎,但也可能再度引發美中兩國間的緊張局勢。

對抗中國反介入軍事能力

據華盛頓時報指出,美國國防部是從二○○五年開始發展海空一體戰概念,當時國防部擔心海軍與空軍缺乏足夠的裝備及組織,來因應中國的新武器,包括反衛星飛彈、網路戰攻擊與反航母飛彈等軍事能力。華爾街日報則指出,在太平洋戰區,這表示對中國上述各種「反介入」軍事能力的反擊。

恐再度引發美中緊張

但海空一體戰也可能被視為極具挑釁意味。許多分析家擔心,這項計畫是軍事對峙情勢升高、惡性循環的下一步,恐影響美中廣泛外交關係。五角大廈已數度延後實施與討論海空一體戰計畫,部分原因也就是擔心中國反應。

解放軍高層︰美若棄台 中國放棄反介入

美國獨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曾就海空一體戰發表研究報告,報告中把中國軍力視為威脅,並提出對中國內陸重要基礎建設,發動空中與飛彈攻擊的策略;但這項報告立刻引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痛批。解放軍大校樊高月指稱,海空一體戰顯示美軍假想敵已從國際恐怖份子轉為中國解放軍;樊高月聲稱,中國的相關軍力僅限於阻止台灣宣布獨立及美國干預,「若美國放棄台灣,中國就會立刻停止發展反介入能力,其他難題都可望解決。」

儘管歐巴馬政府要求官員表明此一新戰鬥概念並非針對任何單一國家,以免觸怒中國,但軍方官員形容,全球唯一能符合海空一體戰概念的對手只有中國,這項計畫不過是掀開了美國對中國軍事實力興起的因應策略面紗一角而已。

美國國防部雖必須考慮刪減預算的限制,但仍可能保留海軍X-47B 匿蹤無人飛機,這種無人機自航母上起飛後,可降落在敵方防線以外地區。另一種EA-18G咆哮者(Growler)戰機則可干擾或攔阻敵方防禦系統的電子儀器,空軍也正在研發一種新式長程轟炸機。其他提案則包括︰製造數量更多的新一代小型航母,以及可在一小時內攻擊全球任何目標的非核子飛彈系統。

不過,不論海空一體戰最後的形態為何,中國都很可能已研發出反制之道。智庫「二○四九計畫協會」分析家史多克說,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長程計畫中,早就料到海空一體戰的部分元素,解放軍已投下鉅資發展反匿蹤系統及隧道工程,以保護核心基礎建設。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