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4, 2011

渾沌

吳伯雄故意閉著眼吃渾沌
--心裡有數
說別人在操弄族群的人
就是在操弄族群

拜託
不要為了『小小的選舉』
而不惜
客家人打客家人

萬物靜觀皆自得
台灣政治
百年難得一見的大戲正在上演
你可靜觀
不要跳進來演好嗎
--------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
/130502/132011111500881.html
吳伯雄:選前才說自己是客家妹 操弄族群
2011-11-15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繆宇綸】
桃竹苗客家地區選票,成為這次總統大選藍綠必爭之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自己是「客家妹」,搶攻客家選票,客家大老,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天表示,過去從不講客語,從不參加客家活動,現在才說自己是「客家妹」,這才是操弄族群;吳伯雄也表示,桃竹苗地區的選情確實比較冷,馬總統「運氣太壞」,但他相信再給馬總統四年,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吳伯雄表示,他最反對任何的族群沙文主義,客家人最希望族群和諧,但是客家人也有強烈的危機感,認為客家的文化和語言正在消失,所以才有「寧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的說法。

這次選舉有人在客家地區大作宣傳,強調自己是「客家妹」,但是對比她過去幾十年的表現,這落差實在太大,吳伯雄問「到底是誰在操弄族群」『事實上我們並沒有排斥任何族群,但是過去四、五十年從來不參與客家活動,從來不講客家話,然後到選舉突然(豎立)大看板,宣傳她是「客家妹」,我認為這才是操弄族群!』

吳伯雄說,他希望客語能受到應有的尊重,馬總統這20年來,請老師一句句地練習客語,現在在很多地方都能用客語致詞,這對他們來說是很珍貴的事情。

至於馬總統的選情艱困,吳伯雄表示,這次桃竹苗地區的選情比四年前冷得多,他認為大環境有關,馬總統的運氣「夠壞了」,碰上經濟危機,歐美各國遭遇經濟問題,埋怨的對象一定是執政黨,但他認為馬總統處理經濟問題算是成功的,馬總統的人格特質正派、清廉,他有足夠理由相信,再給馬總統四年時間,他一定作得更好。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5/today-fo6-2.htm
學者:國民黨40年就消滅方言 不輸納粹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政府自一九四五年接管台灣後,就開始推行國語運動。台灣史學者指出,戰後初期的語言問題政治化,是釀成二二八的主要遠因;而政府遷台後極力推行的國語運動,在短短的四十年內就幾乎消滅所有的台灣方言,是違反人權、人性的作法。

政大台史所教授戴寶村指出,在蔣政權敗退來台後,就逐步推動國語運動,消滅台灣人所使用的方言,且皆透過教育部、教育廳、國民黨文工會等單位所發佈的辦法來實施,而非制定語言法去推動,這不但違背天賦人權,更是違法。

當年請說國語運動 違者要罰款掛狗牌

戴寶村說,政府在一九五六年提出「請說國語運動」,禁止各級學校使用方言,違者除罰款外,還要掛上「狗牌」。他小時候就曾因說台語被罰五毛,還有同學會陷害別人說台語,才能把狗牌換給他人戴。

一九五七年,政府禁止原本使用羅馬拼音書寫的「台灣教會公報」繼續使用台語羅馬字;甚至還在一九七五年沒收羅馬字版的台語聖經。

一九六二年台視開播後,行政院即於隔年制定「廣播及電視無線電台節目輔導原則」,規定方言的使用不得超過五十%。一九六四年還通令各機關學校,在辦公時間內,必須一律使用國語。

在一九七○年代華視開播後,為了迎合廣大的收視群,三台都大量製播台語節目,尤以台視的「雲州大儒俠」最受歡迎,但也因此觸怒政府,在多次配合修改後,新聞局還是在一九七四年六月予以禁播。

由於教育部訂有台語節目播出的比例,三台則多在冷門時段播國語節目,讓黃金時段可多播台語節目;教育部乾脆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規定,每天播出台語的總時段不能超過一小時。

史豔文大受歡迎觸怒政府 遭到禁播

一九七六年更公佈「廣播電視法」,直接規定「語言應以國語為主,方言應逐年減少」,其施行細則還強調,方言播音所佔比例,由新聞局視實際需要檢討制訂。

戴寶村指出,在國民黨政府強行推動國語政策下,經過二、三代,能說出流利母語的人已經很少了,「只用四十年就幾乎消滅所有的台灣方言,這已不輸納粹政權了。」

戴寶村說,國語政策還讓語言分為高階語言與低階語言,母語被徹底污名化。雖現在已不禁止使用方言,但在過去皆非自然生活所使用的語言下,方言說出口前還要經過一次翻譯,自然就不是非常標準,這也會讓使用者覺得奇怪,而成為內在性的不使用。

戴寶村認為,政府應儘速通過語言法,保障各種語言都擁有平等的地位,不受壓迫。

對於吳伯雄以不會講客家話質疑蔡英文非客家人,戴寶村要吳伯雄去問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客委會認定全台有五、六百萬的客家人,是依據什麼標準?會說客家話嗎?


------------------

台灣客社:吳伯雄最沒資格批蔡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連續第三天批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暗諷蔡是假客家妹,寶島客家電台董事長林一雄(左起)、立委黃仁杼及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則召開記者會,痛斥吳伯雄才是國民黨消滅母語的幫兇。(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摧殘客語 吳是幫兇

〔記者陳慧萍、謝文華、彭顯鈞/台北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質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四、五十年沒說過客家話,暗諷蔡是「假客家人」。台灣客社昨舉行記者會痛批,吳伯雄長年位居要津,在國民黨打壓方言的年代,不但沒有幫客家人講過一句話,反而大力配合執行政策,根本是國民黨摧殘客語的幫兇,「最沒資格批評蔡英文的人,就是吳伯雄!」

吳伯雄昨出席客委會主辦的全球客家懇親大會時表示,客家族群最反對任何族群的沙文主義,客家人最希望族群和諧,但客家族群確實有強烈危機感,因為客家的文化與語言正在流失;客家鄉親都希望客語不要消失,也獲得應有的尊重。

為搶攻客家票,藍綠近來隔空駁火,對於吳伯雄以藍營客家大老之姿猛批民進黨客家妹蔡英文,部分客家團體及客家大老看不下去,出面批判吳伯雄。

寶島客家電台董事長林一雄表示,他跟吳伯雄關係密切,當年他任教於台北市金華女中時,請吳擔任家長會主委,結果「看透他的真面目」,國民黨沿用清朝以夷制夷那一套,以客家人對抗客家人,吳伯雄家族三代都是桃園縣長,吳一生都是把自己家族的利益擺在第一順位,第二順位是國民黨,客家人的利益被他擺得很後面。

吳批蔡英文 客團看不下去

林一雄認為,認同這塊土地、有台灣意識,才是真正的客家人,蔡英文完全符合條件;吳說蔡不是客家人,他才要譴責出賣客家人的吳伯雄。

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說,就是因為國民黨長期的獨尊國語政策,才讓客家子弟沒有機會學習自己的母語,吳伯雄應站出來,向全體客家人、台灣人道歉,否則他不排除發動客家鄉親到國民黨部抗議。

民進黨苗栗縣立委參選人楊長鎮說,一九八八年,一萬多名客家人站出來,發起「還我母語」大遊行,當時的內政部長雖接見民眾,卻對民眾訴求沒有任何正面回應,那位內政部長就是吳伯雄;誰是當年國民黨「以客制客」的樣板人物,大家心知肚明。

楊長鎮質疑,吳伯雄號稱客家大老,但他曾對國民黨打壓客語講過一句話嗎?兩蔣王朝摧殘台灣母語,馬英九有過一句道歉嗎?馬英九才是吳伯雄口中的假客家人。

立委黃仁杼批說,國民黨在戒嚴時期禁止學生在學校講方言,吳伯雄在六十二年擔任桃園縣長時,就是負責執行打壓母語政策,吳自己打壓客語,竟然還敢厚顏質疑客家人不會說客語,到底有沒有羞恥心!

吳指蔡 選舉才說是客家妹

不過,吳伯雄昨續批蔡英文,指從蔡過去幾十年的立場與態度,與「客家妹」落差太大,有人過去四、五十年從不參與客家活動,從不講客家話,到了選舉突然宣傳是「客家妹」,「我認為這才是操弄族群!」

吳並說,馬總統廿多年來,請客語老師一句句練習客語,現在能夠在公開場合講客家話,這是很珍貴的一件事。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7/today-o6.htm

吳伯雄猛踩客家人痛處

◎ 陳建宇

蔡英文主席台三線造勢打出客家妹做總統的訴求之後,中國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批評蔡不會說客家話為何是客家人?在歷史觀點來講,國民黨主政的政府打壓台灣人講母語推動說國語運動,這個試圖毀滅台灣各種母語,造成很多台灣子弟都沒辦法講自己的母語,包括蔡英文,吳伯雄大老難道你不瞭解嗎?今天蔡英文不會說客家話這個事情不是國民黨造成的嗎?

我的爸爸是正統台灣人,我的媽媽是印尼的客家族群,我媽媽的祖先從中國移民到印尼,但就我所瞭解,他們講出流利的客家話,我一句客家話都不會講,難道我也不是客家子弟嗎?國民黨與吳伯雄批評民進黨與蔡英文操作族群,我看這件事應該是國民黨與吳伯雄在操作族群,最無恥的是馬英九,一下說台語,一下說客語,一下說原住民語言,我想問馬英九是哪裡人?這不是矛盾嗎?吳伯雄最沒資格說這些話,請客家鄉親看清楚。

(作者為自由業)

◎ 馮清春

馬英九在客家庄競選時,常常使用不競選時少用、不用的客家話,讓客家話只剩「競選工具」的價值。現在馬集團又在攻擊蔡英文不會講客家話,但是馬英九政府把「台灣母語日」悄悄取消,才是消滅客語的最惡質行為。

七、八年來,民進黨政府具體推動國中、國小、幼稚園,每週一天的「台灣母語日」。母語日當天,不論任何數學、自然、國語文的老師,都可以依學校社區屬性使用客語、福佬語、原住民語授課。為了落實「台灣母語日」的教學,教育部每年也都將「台灣母語日」的評鑑,做為考核縣市教育局、處的指標之一。

但就像高中的本國史,台灣史與中國史本來是一比一,馬上台後,硬將中國史擴增為台灣史的一倍半,馬政府今年第一次大膽將台灣本土教育綜合考評指標的「台灣母語日」悄悄抽離,讓全國許多學校的「台灣母語」教學氛圍大幅滑落,客語的教學當然也相對受害。所以馬一方面用客語競選,另一方面悄悄的在校園迫害客語,這匹馬是隻雙面虎。

(作者為台灣客社副社長)

◎ 張世賢

吳伯雄對「小英是假客家人」之說,繼續添柴加火,批她「過去四、五十年從不參與客家活動,到了選舉突然宣傳是客家妹,這才是操弄族群」。沾染了國民黨官場裡「死不認錯」積習的吳伯雄,實在有夠悲哀。

四、五十年來,吳氏確實參加過很多客家活動,但他參加後,對爭取族群平等、搶救語言文化有什麼貢獻嗎?大家只看到當台灣客家日漸衰微時,他卻在國民黨內扶搖直上,三代都是桃園縣長,家族企業更是欣欣向榮。這些都是他踩著客家人向國民黨交心、為國民黨拉票換得的輝煌成果。

國民黨運用龐大的黨產或政府預算,到處補助宗親會、同鄉會、水利會、農會、工會、學會等社團及各種民間團體,舉辦的活動多如牛毛,但除了鞏固該黨權勢外,對全民有什麼好處嗎?吳伯雄參加過那麼多這種性質的客家活動,又有什麼值得誇耀的呢?

馬政府推出的「客家基本法」,完全是沒有實質內涵的空殼子,馬英九四年前承諾實施的「客家政策白皮書」,也連連跳票,現在又說要把台灣打造為「客家新都」,鬼才會相信!

(作者為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


2 Comments:

At 5:18 上午, Blogger dok12345 said...

到底馬英九總統是不是客家人?

 
At 5:19 上午, Blogger dok12345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