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2012

諂媚鬼神


本文應廣為流傳
唯鬼最富
迷信商機無限
連媒體也愛賣迷信
-----------
http://www.007contact.com/article/5852770142/
【象山姥姥】唯鬼最富


張潮的《幽夢影》中一章說:「天下唯鬼最高,生前囊無一文,死後每饒楮鏹(即冥紙),天下唯鬼最尊,生前或受欺凌,死後必多跪拜。」

張潮的諷刺十分犀利,富可敵國的人,拔一毛利天下而不為,如聖經上說的:「富人要進天國,比駱駝要穿過針眼還難。」他們卻肯捐鉅款來建廟,如果到各寺廟流覽,看看廟中的廊柱及門楣上雕樑畫棟的捐贈者,不乏台灣知名富豪家族,汐止香火鼎盛的某廟,寺廟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是曾為台灣首富的某家族的掌門人夫婦,他們在台灣一度委蹶不振,後移師中國大陸反敗為勝,據說是因拜此廟的主神所致。這對夫妻捐鉅資將這座廟建得美侖美煥,也因他們的傳奇故事,使此廟香火鼎盛。

     台灣有多少傳統產業是因外移到落後地區,拜當地人力物力廉價而翻身的,他們是否感謝過那些地區提供廉價的勞力、土地,甚至為求經濟發展,不惜犧牲他們的生態環境,任由汙染嚴重的產業蹂躪其土地。這些企業主捐過多少錢給那些讓他們發達致富的落後地區的希望工程?生態保育或社會救濟?他們不飲水思源,反而拿在該地區賺的錢大建其廟,結果是為害台灣的山坡地不說,香火鼎盛的結果,燒紙錢、燒香導致周遭空氣汙染嚴重。

     如果該廟的主神真是慈悲為懷的大菩薩,想必不會庇佑這些自私自利的企業主。只怕這些神明是跟他們一樣貪婪的魔吧!

中元普渡,各大寺廟道場忙的不亦樂乎,各種超度亡靈、好兄弟的法會成了寺廟一年一度大賺其錢的良機,平日從不樂善好施的人,卻肯花大錢來諂媚鬼神。

     孔子說過:「非其鬼而祭之,諂也,見義不為,無勇也。」

如果祭拜鬼神、祖先是基於緬懷先人創業唯艱蓽路襤縷的精神,秉此精神,為子孫萬代立萬年之基,其實心香一瓣足矣,將這些鋪張浪費又汙染空氣祭祀的錢捐給社福單位更為有意義。人成了孤魂野鬼還眷戀陽世間的各種衣食享受,誠可悲也。中元普渡帶給我們省思應是有朝一日,我們往生後,是否還執著於曾為肉身時的吃喝玩樂、七情六慾。

身前懦弱、愚昧、卑微,難道成了鬼便為厲嗎?懦弱自卑的人,即便經過長期心理輔導也未必能勇敢堅強,何況死後為鬼。人們又何必畏他們呢?人們諂媚鬼不過反映其畏死之心,更怕自己死後無人聞問,果真如此,何不在生前樂善好施廣結善緣呢?何況神鬼皆唯心所造。若諸法空相,何來神鬼?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