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4, 2012

耳順之年 作家宋澤萊考取成大博士班


耳順之年 作家宋澤萊考取成大博士班

記者趙靜瑜/專訪
今年過60大壽的台灣本土作家宋澤萊,今年考取成大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準備重作學生。宋澤萊表示,他的心願之一就是要將過去所寫的《台灣文學三百年》400頁擴充到800頁,共將介紹及研究38位台灣本土作家,以5階段介紹台灣文學的發展。
宋澤萊本名廖偉峻,師大歷史系畢業,是戰後第三代的重要文學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包括詩、散文、小說,以及宗教、文化和社會方面的論述,最重要作品有《打牛湳村系列》,成書於1980年,描寫1970年代中期台灣農村的困境,為台灣寫實文學論述了重要性。
宋澤萊說,去考試時不太擔心,「筆試只占百分之二十,我是作家有作品,面試上較占優勢。」沒想到抱回榜首;宋澤萊說,他只希望有一個「圖書館」,讓他好好做研究,擴增台灣文學理論。
研究固然耗費精神,但創作對宋澤萊來說,是一條辛酸路,他說,5月發行的長篇小說《天上捲軸》耗費多年,卻只換得數萬元稿酬與極少銷量,「我忽然驚覺,世界上沒有比創作更傻的事。」這份傻,不是來自微薄報酬,而是即使再怎樣精雕細琢,他也無法突破自己,就先擱筆,「研究一樣令我快樂。」
宋澤萊表示,這時候念博士班並非在乎文憑,「我已經退休,文憑對我沒有任何幫助」,他在乎的是博士班有學術環境,可以蒐集資料,也有討論對象,「博士班可以念9年,我打算花6年完成這本書。」宋澤萊鼓勵和他一樣退休的人,不要以為已經不被社會需要,「念書加上學習,就可以讓人生有意義。」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