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7, 2012

地泥

橡棋林个故事(一)
◎范文芳
話頭
裏篇文字,係講一處客家莊,現下安做竹東,頭擺在地人喊佢橡棋林,地方誌書个記載,官方稱呼佢樹杞林。𠊎想愛用現代知識,裏隻客家莊个歷史、地理、人文,學習佛教个方便法門,暫時借用漢字來書寫,語言本質係台灣客家話,文章形式係章回小說。

第一章 台灣个歷史
受漢文化教學个影響,在台灣島上个居民,大部分有腳下幾點錯誤个認知摎認同:
1. 台灣个歷史無超過四百年。其實裏種講法,係企在中國漢文化个立場,第一種誤解,講「歷史」窄化為「人个歷史」,第二種誤解,將「人」窄化為「漢族」。
2. 台灣係化外之地,野蠻人奈有麼个文化!
為了講清楚台灣个歷史,𠊎必須分幾下回來解說。

第一回 地泥个歷史
台華語常用「土地」一詞,台福語慣用「土下(音ka)」,台客話慣用「地泥」。
頭擺頭擺,大約一千萬年前,地球識發生當大个地殼變動,台灣島從太平洋西側凸起來,經過長時个火山爆發,正慢慢穩定下來,從外表看出中央山脈、雪山山脈、海岸山脈,從地表看出高山有四千公尺,大條个河壩從縱向个山脈向東西兩片奔流。
裏隻海島,從南到北,大約四百公里,從西到東,大約八十公里,最南端算熱帶氣候,其他地區算亞熱帶氣候,在太平洋个洋流經過台灣島再往日本、高麗流過去,帶來季候風、雨,在太平洋西岸有火山斷層帶,台灣也不幸常透會發大水、發風災、還有大地動。不幸之中,也有得天獨厚个好處,有高山縱谷、有河流海洋、有充沛个雨水、有四季个變化,地泥上个植物動物,地泥下个礦物都非常多樣,難怪葡萄牙人在差毋多五百年前,就用讚美个口氣喊出Formosa,中文翻譯係美麗之島,台福語可譯為足水个島嶼,台客語可譯為恁靚个地方,賽德克語可能就直稱Balay!

第二回 草木禽獸个歷史
有土地、有水份、有日頭,正會產生生命,地球上个生物,可能有十億年个歷史。台灣島有一千萬年个歷史,島上个動、植物,也差毋多有一千萬年个歷史,島上有人類出現,可能無超過十萬年,漢人移民台灣,不過五百年个短短歲月。
台灣島上有非常多樣化个原生種蝶仔、鳥仔、魚仔、蘭花、竹仔、樹仔,經過千萬年个歲月,也有海風、潮流、動物帶過來个外來種,假使水土無合,就會死亡絕種,假使想愛在這處土地生養、定居下來,愛經過調整、適應个過程,正做得生存下來,該就變成台灣種个草木禽獸。
櫻花鉤吻魚變成留在台灣山區个特有魚種,台灣合歡樹係南洋遷徙過來个樹種,最後生个外來種,安做小花蔓澤蘭,已經造成台灣土地上个麻煩!

第三回 臺灣人个歷史
根據科學个推論,人類个先祖,係靈長類个哺乳動物,差毋多二十萬年前,在今下个非洲中部,開始演化出來用兩腳企起來行路、走跳个人種,其大腦个容量,腦部个皮層皺摺明顯比較猿猴、猩猩又過複雜
裏種新个哺乳動物,又快速演化、遷徙,分佈到歐、亞、美、澳...等地。每一處人類生養个土地,因爭有其特殊个地形、土質、氣候、雨量、溫度,就形成特殊个動物、植物,當然人類也隨著土地、歷史調適其生活方式,千、萬年下來,平平係人類,其身裁、膚色、性情都會形成各色各樣个人種。
台灣島上个人類,有科學根據个講法,大概有五萬年前个Indonisia,其後代就係現下台灣个十過族原住民,大概个推論,Indonisia人係從非洲,經過印度、亞洲南邊,一直遷徙到太平洋各處海島。
人類歷史个十五世紀,有了進步个航海技術,加上認知到地球係圓个,歐洲个白種人,開始回到非洲去殖民,渡海到美洲、澳大利亞、紐西蘭;亞洲个黃種人,也從北向南遷徙。
漢人來台開墾,盡早係十五、十六世紀,該時島上早就有原住民,裏種情況,美國摎台灣有兜相同个歷史。英國清教徒為主个白人,冒險遠渡大洋到新大陸,想愛建立新个國家;亞洲東南沿海个部分漢人,冒險渡海過台灣,也係想愛尋著新个家園,這係移民个本質。英國、法國、西班牙等國个政府,想愛掌控、利用、統治、剝削非洲、太平洋海島、美洲,裏係殖民。漢人、滿人建立个中國政府,對台灣个態度,就像英、法等國對美國、加拿大个態度,係統治、掌控、利用,裏毋係「移民」,裏係「殖民」。
十八世紀以後,美國、加拿大慢慢獨立起來,建立自家个國家,台灣人个歷史就比較衰過,經過荷蘭、西班牙、滿清、鄭經个殖民統治,並無發展出追求獨立建國个共同意識。
滿清政府,因為同日本戰爭失敗,將台灣割讓分日本,裏已經係十九世紀末年1895哩!
日本政府對台灣,本質上也係殖民,假使有差別,就係日本政府用西化以後个現代化觀念,來建設台灣个衛生、醫藥、郵政、交通、教育,裏部份摎傳統个漢人文化、原住民文化有盡大个差別。
經過荷蘭、西班牙、滿清、日本个殖民統治,台灣漸漸形成自家个文化,裏種文化,既經不同於漢人个傳統文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