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5, 2012

心智


先從世界的層次來看,我時常這麼說:在三、四千年以前,人類如果想要得到某些事物,他們只能透過禱告的方式,幾千年下來都是如此。直到大約兩三百年前,科學開始發展,原有的那些願望,現在都可以用科學知識和機械快速地實現,所以機械自然而然開始受到重視,而不是禱告。

到了二十世紀末,人類開始體會到有形的價值其實是有限的。你有可能成為一位億萬富翁,但這伴隨而來的是許多的壓力、焦慮和忌妒,這些都會破壞我們內心的和諧。所以現在很多人-包括從事預防醫學的專家們都知道,靜心是很重要的。那些腦科專家,當他們想更深入了解人類腦部與腦神經活動時也發現,思想和大腦運作兩者其實是密切相關的,於是他們開始對所謂心智、思想等問題感興趣,許多人也發現,關於心智研究這部分,佛教所提供的素材最完整。

過去三十年,我經常和科學家們針對宗教進行討論。如今,像這樣的談話幾乎每年都會在美洲、歐洲及印度舉行。科學家當中,對佛教徒的心理或佛教徒內心科學有興趣的人數也正在快速增加。愛因斯坦曾說過,假如未來有任何可和科學相提並論的宗教,那就是佛教,這句話現在已經成真了。你也知道,科學家們通常對於和宗教有關的事物會保持距離;但現在,佛教在他們心中卻是個例外,這是世界層次的現況。

----達賴喇嘛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