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7, 2012

台灣首部台語文學史出版


方耀乾新書《台語文學暨書目彙編》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2012/6/27報導
方耀乾發表 首部台語文學史問世


聯合報2012/6/27報導
明清寫到現代 首本台文史出書


中華日報2012/6/27報導
方耀乾出版台語文學史


勝利之聲2012/6/27報導
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問世
http://www.e-go.org.tw/victor/news_detail.asp?CateID=1&NewsID=1994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第一部台語文學史問世了!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教授方耀乾撰述的《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昨於國立台灣文學館發表,從明清時期的台語民間文學,清領末期的白話字文學,到日治時期的台灣話文論爭與歌仔冊文學,再到戰後的台語文學運動與作家文學,都有翔實歷史脈絡縷析,見證四百多年來台語文學的流變與發展。
方耀乾表示,全書厚達三百多頁,並附九十頁的台語文學作品書目,證明台語文學作品近三千冊,粉碎「台語文學只有台語,沒有文學」的論調。
方耀乾說,台灣文學史相關書寫世見廿多本,十多本是來自中國,多以「台灣自古來即中國不可分的一部分」觀點立論,《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就是要以「我」為主詞,從台灣主體論述,他花十四年時間收集完成,也是累積諸多前輩心血才有的,「這不是最好一部、也不是唯一」,只是拋磚引玉,期待台語文學史枝葉繁茂,為台灣這塊土地留下更多璀璨記憶。
方耀乾也道出內心憂慮,不少研究台灣文學的學者或基於看不懂、或基於意識形態不讀台語文學,台灣約廿個台灣文學、台灣語言的系所,理當至少平均一所一位台灣母語文學專業學者,但事實上專業學者不到五人,台灣母語文學高等教育暗藏危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