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1, 2013

不意竟賣了五萬本

山的救贖
施寄青
http://www.007contact.com/article/5234849503/


在山上住久了,很清楚山中不只是蟲鳥棲息之所,更有所謂魑魅魍魎,登山者若帶著敬畏之心,想一親大自然芳澤,跟他們溝通,抱歉打擾他們,自會無事。

    但若抱著要征服大山的心態,遲早會出事的,光一征服心態,便沒資格爬山,因為智者樂水,仁者樂山,既是仁者,何來征服?

    苦苓入山八年後復出寫書,我當下認為他果真是不甘寂寞,想藉書寫大自然來試探水溫,若受歡迎,自是再入紅塵,不受歡迎亦無妨,反正是談大自然。

    不意竟賣了五萬本,他能說善道,若出來主持節目,說說唱唱,要紅是易如反掌的,目前一些喜貧嘴的綜藝咖已玩不出什麼新把戲,苦苓讀書甚多,不光是只會耍嘴皮子。面對以前的風流事,他自會調侃應付而過,決不會尷尬的,反正一皮天下無事。

    但由他最近的言行,可知他有很大的改變,他不戀棧紅塵,不再談人間情愛,過著簡樸的生活,版稅捐給公益團體,令我刮目相看。

    以前的苦苓,雖然經常以嬉皮笑臉的態度面對世事,但骨子裡是精明算計的,即便如此,他也做過出乎我意料的事。

    為了台灣民主,當時我和他都是支持民進黨,他出力出錢,特別是民進黨推出主張環保的某候選人。也就是說他在算計中,仍是有理想的。

    柏拉圖說人像四匹馬拉的車,兩匹往上,兩匹往下,人永遠掙扎在放縱墮落與向善之中,而苦苓最後選擇了往上。

    他和前妻婚變時,我自是站在他前妻這邊,因為我早知他有外遇,還欺世盜名地上演恩愛夫妻的戲碼。

    如今他在山上找到救贖,悟出「色即是空」,我只能說:「苦苓!你畢竟是有慧根的人。」但我更希望,有一天,他能談他幡然悔悟的心路歷程。

    相較於另一位,至今還在大陸談禪說理的,苦苓實在難能可貴。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