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6, 2013

詩想起


有人講,寫客家事情
就係客家文學
我請問你
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介
美國作家賽珍珠
伊運用中國農村体裁
寫出來介~大地
係毋係算做中國文學?
-----------------
鮭魚歸鄉
變到鯊魚歸鄉
恁樣怪事
執政者無成毋使負責咖?
追根到底,真正問題
出在~官商勾結
選舉愛用大錢
大財團出政治獻金
泥沙緊混緊汶
這係台灣介黑洞!
----------------------


1 Comments:

At 9:18 下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計利當計客家利-我對客家筆會的期望

客家筆會第二屆會員大會昨天舉行
順利選出第2屆理監事--包括4個新人3位女性
我事先在左秘書長發表公開信之後
表達個人不續任理事的意願
並建議做為權力與運作中心的理事會
應該考慮區域性和男女平衡
故推薦若干位傑出會員候選理事
特別是分居各地的女會員

第一屆理事會11位理事中女性
只有張淑玲單超一個
而左春香領銜的幹事群幾乎全為女性
會員中男女比例,差不多是45:55
這係真奇怪的現象--男性做官女人做事
這擺女理事當選3席,後補2席
接近個人原先的期望,只是
宜花東和中南部各只有一席理事當選
將來會務與活動推展於偏遠地區較為不利
是美中不足.....

這是客家筆會另一階段的開始
恭喜黃子堯先生續任任理事長
也道賀續任和新任的理監事群
我期望--計利當計客家利
我所謂的【客家利】是指放眼整體【客家文學】而言

我仍一本初衷堅信我的一貫主張:
1.既然是【客家筆會】,就不應該只有客語文學的思考
在努力推展客語文學之餘,應正視客家文學整體態勢

2.既然是【文學客家】,就不應該只刊載客語文章
阿堂哥具體主張,做為筆會的機關刊物【文學客家】
除創作作性文章-詩、散文、小說、劇本之外
【報導】和【評論】文字,不應限制華語文
讓更多非客語文工作者看到【文學客家】
關注客語文的推展以及創作者努力的成果

3.我做出這樣的主張和抉擇,並非離開
而是跟客家筆會同仁分進合擊
讓我有更多時間與精力專注於客文進階班
讓十幾個以客語文學為努力目標的新人
儲備能量寫出更多更好的客家或客語文章..... — with 邱一帆 and 8 others.
Photo: 計利當計客家利-我對客家筆會的期望

客家筆會第二屆會員大會昨天舉行
順利選出第2屆理監事--包括4個新人3位女性
我事先在左秘書長發表公開信之後
表達個人不續任理事的意願
並建議做為權力與運作中心的理事會
應該考慮區域性和男女平衡
故推薦若干位傑出會員候選理事
特別是分居各地的女會員

第一屆理事會11位理事中女性
只有張淑玲單超一個
而左春香領銜的幹事群幾乎全為女性
會員中男女比例,差不多是45:55
這係真奇怪的現象--男性做官女人做事
這擺女理事當選3席,後補2席
接近個人原先的期望,只是
宜花東和中南部各只有一席理事當選
將來會務與活動推展於偏遠地區較為不利
是美中不足.....

這是客家筆會另一階段的開始
恭喜黃子堯先生續任任理事長
也道賀續任和新任的理監事群
我期望--計利當計客家利
我所謂的【客家利】是指放眼整體【客家文學】而言

我仍一本初衷堅信我的一貫主張:
1.既然是【客家筆會】,就不應該只有客語文學的思考
在努力推展客語文學之餘,應正視客家文學整體態勢

2.既然是【文學客家】,就不應該只刊載客語文章
阿堂哥具體主張,做為筆會的機關刊物【文學客家】
除創作作性文章-詩、散文、小說、劇本之外
【報導】和【評論】文字,不應限制華語文
讓更多非客語文工作者看到【文學客家】
關注客語文的推展以及創作者努力的成果

3.我做出這樣的主張和抉擇,並非離開
而是跟客家筆會同仁分進合擊
讓我有更多時間與精力專注於客文進階班
讓十幾個以客語文學為努力目標的新人
儲備能量寫出更多更好的客家或客語文章.....
1Like · · Share
鍾年修, 彭瑞珠, 劉正偉 and 92 others like this.
View 19 more comments

張捷明 拋磚引玉
13 hours ago via mobile · Like

客家筆會 優秀的人彼此激盪會更優秀--感恩---
13 hours ago · Like · 1

張捷明 如果沒了客語 不只客語文學失根 客家文學也會因客家記憶終將遠離人們的記憶 而失去存在意義 但客家文學對拉攏人們注意客家議題進而喚醒客家甚至客語 其實也是分進合擊 只是 其曲線方向應朝客語 而非遠離客語
13 hours ago via mobile · Unlike · 3

莊華堂 我暫不回應,是丟出問題,等待大家的思考與回應,我的意見不一定是對正確無誤的,所以要大家集思廣益....不過還是有人誤解我的意思--對《文學客家於我意見表達很清楚:1.創作性文章,我支持目前只刊載客語文章2.報導和評論文章則不應該限制--事實上章程也沒有限制,然而實質上卻有限制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