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4, 2015

單純有味的詩

單純有味的詩  ● 陳寧貴

莫渝「我們只過單純的生活」---

我們的房間
很小
開門就是
稻田

稻田
有時荒涼,有時翠綠
稻田黄熟
就得忙碌一陣子

我們只過單純的生活
繞繞圳溝,看看田園
忙的時候,汗拼命流
一點點微小的驚奇
夠我們喜悅一整天

田,我們望了一輩子
一輩子就像一整天的喜悅

也許是莫渝藝高人胆大,老實說,要我用這麼平淡的方式寫詩,還真令我遲疑畏怯。文字如此淺白透明,休想故弄玄虛,或漫天啟人疑竇放肆意象,因此稍一不慎,將致使詩意蕩然,甚至連散文都不如。

莫渝一開頭就寫道:我們的房間很小,開門就是稻田。簡單幾句就把場景交代清楚,像是海明威的電報體小說,像是齊白石充滿拙趣的毛筆畫。莫渝舉重若輕,讀者巳歷歷在目。真的高手過招,並非呼天喊地,讓人眼花撩亂,而是一招定奪。

接著寫道:「稻田有時荒涼,有時翠綠」、「稻田黄熟,就得忙碌一陣子」,蘊藏在簡單文字後面的是,時間的流動與生活的景況,平日未收成時,繞繞圳溝,看看田園,農忙時就得拼命流汗了,他們的生活隨歲月換季,心情與草木共榮枯。「一點點微小的驚奇,夠我們喜悅一整天」、「田,我們望了一輩子,一輩子就像一整天的喜悅」,田、一輩子、一整天,三者連在起,本詩的主題「我們只過單純的生活」,令人心嚮往之的幸福感,躍然紙上矣!記得也曾讀過詩人梅新〈取暖的方法〉--

流浪人
在冬日
取暖的最佳方法
是想家
我已試驗了四十年
非常靈驗。
想母親的一聲呼喚
想隔壁鄰舍推門借鹽來
想天雨的雞鳴
在長廊上
甩身上的雨水
想童年
望著樑上的燕窩
明年的燕子
還會是
今年的那一隻嗎
家裡的每一件事
都是深冬
攏在棉襖裡的火籠
暖在心頭
也暖出了
臉上的笑容


不用解說,讀著感動之情油然而生,我想當代詩人,應無畏多創作單純有味的詩。這種觀點,是否能畧為舒解當代詩被閱讀大眾排斥的窘況?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