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9, 2015

呼乾啦!擁詩自豪的詩人

華文現代詩季刊2015.8月號
《詩人一信作品研討專輯》

●呼乾啦!擁詩自豪的詩人一信  / 陳寧貴

詩人一信曾於1999年10月在乾坤詩刊第十二期,發表「呼乾啦!」這首詩:

大醉三千載 小醉五百年
月醉日醉 醉不完陰陽黑白
風醉雨醉 醉不盡炎涼世態
那就 不管年代不管超不超現實
那就 再搞幾瓶烈酒 呼乾啦!

又於2003年1月在乾坤詩刊第二十五期,發表「自傳」這首詩:

不懂戰爭的年齡
被戰爭 逼到悽悽惶惶
一次又一次配合別人虐待自己
不懂詩的年齡 不能詩的年代
愛上了詩 讀詩 寫詩 哭笑於詩
最後 把夢寫成詩 也寫詩成夢
戰爭過了 詩過了 夢過了 人老了
與墓誌銘商研寫些什麼?結論是:
 戰爭中活著被人逼殺人或被殺
 不戰爭時活著寫詩寫夢
 死了 仍戰爭 仍詩 已沒夢了

與詩人一信相識近三十年,他是個温文儒雅的謙謙君子,言談間臉上總是泛著,如小溪水流過的淺淺的和煦笑容,非常平易近人。然而讀他的詩,隱約可見他内心深處藏著,壯懷激烈,豪情奔放的另一個真正詩人一信。記得多年前他的詩集〈牧野的漢子〉,曾委由我當時主持的出版社出版與發行,據後來他告訴我,有天他到書報社结帳,感到很驚訝,竟然能夠完全回收印刷成本。足見他的作品詩質精良外,還獲得許多讀者的青睞喜愛。他於一信詩選的書序中說:「年逾古稀,數度死而後生,現盤存自己,一無所有也不無所期,惟擁詩自重、擁詩自豪」,有人說一語道出詩人一信對於詩的執著,其實「對於詩的執著」數語,尚無法形容詩人一信內心深處對詩的感覺,從擁詩自重自豪中,可知他對詩創作的豪情壯志裡,有著:「斯須九重真龍出,一洗萬古凡馬空」的自信與期盼。發表在1961年的作品《夜快車》:

在無敢阻攔的驃悍裡
拆斷了日月的光柱
風雨的利矢
戳穿了霧的矇蔽,無懼於夜的恐嚇
昂然越過戰慄的山水

又如1976年作品《牧野的漢子》:

我是牧野的漢子
山顛狩風月
海上採浪花
揚臂傲立 放聲呼嘯 在
        花之上
     雲之上
放誕之上

皆可讀到詩人一信詩情風貌,猶如黃河之水天上來的澎湃氣勢!他的作品不管在思想內容,還是形式創意上,有著相輔相成匠心獨運的傑出表現。

依網路資料:「詩人一信第一首詩發表於1956年,刊物為《中華文藝》。1964年,與綠蒂、宇彬合編詩集刊物《中國新詩》。除了詩作外,並曾主編《世界畫刊》、《交通安全月刊》等刊物編輯。之後也協編《中國青年寫作協會》、《中國文藝協會》、《中國新詩學會》等文藝組織的刊物。1967年,臺灣文界新成立「中華民國新詩學會」,他參與發起與成立,後來擔任理事兼副總幹事,擔任《詩報》主編、《乾坤詩刊》編委等。曾獲得詩人節詩運獎、詩教獎、中國文藝協會詩歌創作獎、中華民國青年學藝大競賽新詩獎、中山文藝等獎項。」從詩人一信的簡歷中,他在詩壇可說身經百戰。他著有詩集《夜快車》、《時間》、《牧野的漢子》、《婚姻有哭有笑有車子》、《一信詩選》、《一隻鳥在想方向》、《一信短詩選》亦可說創意滂沛佳作不斷,為台灣詩壇添增不少光彩。記得2006年一信寫《七十有夢》-- 夢與壯年李白互搶/把豪放詩句及酒性掛在歷史牆壁上/也夢與白居易實驗 解構/天地間的比翼鳥 連理枝/以及天長地久 愛與恨質量之/重組後物化比值。---但願如今年逾八十的詩人一信風采依舊,如《老了真好》一詩所言 : 一身傲骨 兩袖清風/三四好友喝茶談天說地/五六同伴朝起運動舒暢筋骨/七八袍澤偶而團聚歡敘/九分滿足 十分欣慰。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