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4, 2015

如是我聞

●如是我聞
兩隻刺蝟在一起
靠得太緊會互相刺痛
離得太遠又會覺得孤寒
唯有各收斂起一半的刺
依偎在一起時
才能獲得温暖而不刺痛
●紀伯倫
獻出你們的心
但不要把自己的心
交給對方保管
要站在一起
但不要挨得太近
因為廟宇的支柱
是分開豎立的
橡樹和柏樹也不在
彼此的陰影下生長
●倉央嘉措
為了今生遇見你
我在前世
早已留有餘地
我坐在菩提樹下
默默不語
你和我之間
僅僅隔著一場夢
沒有誰能夠解夢
解夢的是風
●周夢蝶 ---- 剎那
當我一閃地震慄於
我是在愛著什麼時,
我覺得我的心
如垂天的鵬翼
在向外猛力地擴張又擴張……
永恒──
剎那間凝駐於「現在」的一點;
地球小如鴿卵,
我輕輕地將它拾起
納入胸懷。
●張默:〈蜂〉16歲時寫的作品  
  立於窗前,守候你的巡幸
  為何,竟似風一般的,虛無蹤影
    
  我幻想著你,有毒的針,誘惑的翼
  你該展佈你的智慧
  穿梭於市街的長廊
  少女的蜜汁究比花的高貴呵
  為何你竟悠悠然視若無睹
     
  偷偷地我跟你至花圃至竹籬
  你的火一樣的銳舌何其可愛
  撫摸花束的柔體,吸取花蕊的精髓
  你要它來滋養你,灌溉你,滿足你
  而你也賜它以不竭的資源
     
  此刻,願你來到我孤寂的心畔
  傾你全生命之力,勇猛地給我一刺吧
  即使擁抱永恆的死亡,我也瞑目
●林泠〈微悟 ──為一個賭徒而寫〉16歲時寫的作品 
  在你的胸臆,蒙的卡羅的夜啊
   我愛的那個人正烤著火
  他拾來的松枝不夠燃燒,蒙的卡羅的夜
   他要去了我的髮
     我的脊骨……
.....................................................................................
《林泠寫〈微悟〉的背景:是當時覃子豪和紀弦兩個大陣營都有固定的人馬在「打麻將」,度過苦悶的日子,也聯絡情感。也有他們之間的朋友會互通、跑兩邊打的如:葉泥、彭邦禎等。*愛的人正在賭博*當時的小女孩林泠喜歡課後跑到紀弦成功中學宿舍,觀看四個大男人打牌的方城之戰的一系列想像。於是乎她就寫了此一系列「四方城」的詩作多發表在早期《現代詩》。本擬出版一本《四方城》詩集,後因故變成《林泠詩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