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6, 2015

語字的能力

●張潮(幽夢影)
能讀無字之書
方可得驚人妙句
能會難通之解
方可參最上禪機

●鄭愁予(天窗)
自從有了天窗
 就像親手揭開覆身的冰雪
 我是北地忍不住的春天

●瘂 弦(下午)
墓中的牙齒能回答這些嗎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所有的日子?

●紀 弦(過程)
多少年來,
這古怪的傢伙,是惟一的過客;
他揚著手杖,緩緩地走向血紅的落日,
而消失於有暮靄冉冉升起的弧形地平線,
那不再回顧的獨步之姿
是多麼的矜持。

●渡 也(蘼蕪)
自唐朝散髮急急奔回,金簪已寂然墜地,彷彿
有幾綹溫熱的斜暉從葉隙撲面而來:
 「晚了」
伊站起來,落花迅速將伊淹沒

●蘇紹連(白羊山坡)
「媽,您跪著生我;媽,我豈可不跪著吸吮乳汁。」
跪下。—啊,我便從山下望過去,有一隻白羊就帶著
千千萬萬隻小羊,走入我的肚子裡。

●洛 夫 
「語字感即是語字的能力,機能豐富的語字,必然可在眾多平凡的語字中矗立起來。我們必須學習選用機能強的語字,而語言機能的強弱,則決定於該語字是否是直接的或概念的。」

●白  萩 
「語言的力量產生在語言找到新的關聯時而迸發出來,一句非常簡單的語言,只要找到新的適當的關聯使用,便能衝擊人類的精神到一生難忘的境地。操作語言找尋新關聯的能力,便是詩人能力的指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