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1, 2015

●詩想起-----曾經

●詩想起-----曾經
那年,在水源路的某軍事學校任人事官,當時二十多歲的心靈敏感而好奇,下班後的夜裡常走出水源路,在羅斯路的交會處,往前看就是台灣大學,當時路邊有排鐵皮搭建的簡陋書店,新舊書與雜誌爆滿到幾乎要溢出馬路,許多人在那兒徘徊瀏覽,或駐足觀看閱讀,我有時也加入成為其中一員。。後來在路口開了一家較正式的書局,吸引更多人來尋覓精神食糧,有天我入內,看見熟悉身影,原來是神州詩社的溫瑞安,方娥貞,黃昏星等三人,那時他們正要推出武俠詩專輯,提到我的「劍客」一詩亦屬武俠詩。神州詩社後因某事件造成成員星散,溫瑞安到香港寫武俠,寫出四大名捕等名著,與金庸古龍並稱武俠三大名家。人生變化真是出人意料之外。在不遠處是耕莘文教院,那裏是詩刊朗誦會首選場所,某夜草根詩社在那兒舉辦詩歌朗誦會,我到後台見了有通信未曾謀面的詩人羅青。某夜詩人季刊,也在那兒舉辦詩歌朗誦會,散會後走出耕莘文教院,外頭正落著毛毛細雨,我順手將詩刊放在頭頂,輕聲道用這擋雨也不錯,後來同是主流詩社的羊子喬,對我說你那天說的話令詩人季刊的李仙生頗有怨言,此刻才知道我闖禍了,不禁啞然失笑耿耿於懷至今,真是年少輕狂莫此為甚啊。初次聽詩人洛夫詩歌朗誦,亦是在耕莘文教院舉行的新詩集魔歌發表會上,迄今雖隔久遠,仍記得壯年時洛夫中氣十足真情流露的朗讀神情。

每臨深夜
我總是喜歡站在化粧鏡前
仔細地梳著不成熟的思想

驀地,我發現
鏡子裡的那個人居然在嘲笑我

我一掌遽然推出
那個人消失了,我的右掌上濺滿了


洶湧而來的熱血開始一點一點的往地上滴落
我突然覺得很得意地說:
「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嘲笑我。」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