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7, 2015

詩憶記_詩人彭邦楨

●詩憶記
望著那副對聯 :「寧以杜甫清秋興,貴飲陶潛濁酒盃」,我懷想起詩人彭邦楨,這副特別以"寧貴"書寫的對聯,是詩人彭邦楨親手為我寫的墨寶,短短的十四個字的對聯,足以一窺詩人彭邦楨,飽讀古典詩書的功力。記得詩人羊令野,因我住淡水,也寫了一幅書法「味無味齋」贈我,後來我用「味無味齋隨筆」,在當時陳篤弘兄主編的台灣日報副刊,寫了好幾篇散文發表。詩人彭邦楨的名作「花叫」曾驚艷詩壇:「春天來了,這就是一種花叫的時分。於是我便 有這種憬悟與純粹。櫻花在叫,桃花在叫,李花 在叫,杏花在叫。像是有一種秘密的琴弦在那原始之時,就已植根在這沉默的設計之中 」。與他熟稔的因緣是三十多年前,在衡陽路「陸羽茶坊」相遇,為他出版了一本散文集「心天的花糧」。後來祇要他由美返台就常邀我相敘,有一年他返台住在國軍英雄館,某夜我們在樓下一起喝咖啡,聊著聊著他忽然提到,他想辦「詩象」詩刊,因我熟悉出版編輯發行業務,問我能否幫他?出版詩刊對我來說不過是舉手之勞,然而自從「陽光小集」結束後,我對辦詩刊興趣缺缺,甚至已不再參與任何藝文活動。然而面對七十多歲的老詩人要辦詩刊,我能不鼎力相助嗎?後來他又邀了,宋穎豪,尹玲,方思,共襄盛舉,並請詩人辛鬱幫忙詩刊的校對。從1991年6月創刊開始,由於他身體狀況不佳,所以經過多年才出版了五期,其實「詩象」不像詩刊像是詩集,然而在「詩象」出版期間,「詩象」已隨彭邦楨足跡傳遍世界各地,頗有一些名聲。仍記得某夜在韓正皓音樂工作室聚會後,我載他返回松江路的尹玲住處,他到達下車,我才剛開五分鐘居然車子的警示燈全亮,我不敢再開,電請保養廠的師父來檢查,那夜夜涼如水,我站在街燈炫亮路邊,想的卻是,人生因緣不可思議。

●美之神  
----致詩人彭邦楨

曾驚艷世間千種花姿
她們?紫嫣紅的眼波
為何停滯在無語的困境裡
你說花非無語
你微笑指點
瞬開天下花朵喧鬧而來

原來你是美之神
悄然治癒
花們孤芳獨賞的自閉
令她們徬徨流浪的芬芳
凝結為情  散播成愛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