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3, 2015

書寫界的超連結

一隻螞蟻要去一個地方,牠不会知道捷徑,但千萬隻螞蟻要去一個地方,牠們一定知道捷徑,因為千萬隻螞蟻,形成並行處理器般,每隻螞蟻形成網絡節點,以光速般傳遞著信息和威力,這是凱文凱利名著「失控」提出的量变到質变突然湧現的觀點,但願母語書寫界的超連結,使得台灣母語文學亦可能湧現主流現象。

●恁久沒看

恁久無看

老屋家介桂花樹開花無

恁久無看

庄尾伯公下三頭番檨樹打番檨無

恁久無看

佇伺堂屋簷唇介燕仔還有做巢無

恁久無看

大禾埕暗晡頭還有戲團去撮把戲無

恁久無看

西北橋下介河水底背還有大鯉嘛無

恁久無看

老北勢三山國王廟有做熱鬧無

恁久無看

佛母壇還有老嫩大細佇介打嘴咕無

恁久無看

老伯婆行過千山萬水介腳還會痛風無

恁久無看

恁久無看

1 Comments:

At 6:46 上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林淇瀁------應小說家 莊華堂的邀請,20151213下午前往台北市客家文化會館參加「台客飆詩‧經典再現:台語、客語詩的展演與秋鬥會」。這是一場別出心裁的詩會,到有不少寫作客語詩、台語詩的詩人,以及關心客家文學的前輩。
上半場的演出,老友趙天福以戲劇性的演詩方式表演我的〈阿爹的飯包〉和杜十三的〈媒〉,是他最拿手的戲碼,格外感人;大襟傳統客家劇團演出的客家小調,唱作俱佳,表現了客家歌謠文化的深度,聽來動人心弦;台客聯吟部分則有我讀〈咬舌詩〉、葉莎讀〈夢个渡船頭〉、黃徙讀〈全面開花〉、范揚松讀〈時有落花墜胸前〉、林央敏讀〈古今赤崁樓〉。台灣閩客語多音交響,煞是鬧熱。
下半場名為「秋鬥會」,先是「客語詩」,由劉正偉主持,陳寧貴和鍾怡彥與談王興寶的〈東方美人〉、艾琳娜的〈阿姆〉;接著是「台語詩」,由林央敏主持,黃徙和我與談錡亮的〈外嬤嫁妝──鏡台〉、南槿的〈舊城新曲之一─艋舺〉。說是「秋鬥」,實為「斟酌」,作者和評者互相切磋、斟酌詩語,相互交流。
這是一個溫暖的午後,感謝莊華堂、劉正偉和「台客詩社」的詩人們給了我一個近身學習客家文化的機會!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