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6, 2015

你的江湖竟狹小得如此蒼涼

014年因一場意外車禍辭世的詩人吳承明,生於金門吳厝,他所著之生命二書《落日與煙》和《烽火的訊息》,以及《金門文藝》第60期,12/5(六)在胡思書店公館店舉辦發表會。會中,吳承明夫人盧翠芳女士透過情境劇、影片、音樂,重現吳承明的生活與創作歷程;吳承明恩師曾昭旭教授、高足臺灣文學館翁誌聰前館長、昔日「風燈詩社」詩友寒 林、楊子澗、陳寧貴、歐團圓都出席分享相知相惜的過往點滴;詩人古 月、林煥彰,作家李福井、黃克全-------等也應邀與會。不怎麼寬敞的空間裡,擠滿了從各方湧來的好友。

詩人吳承明,個性溫和內斂,詩作意象鮮活用字精準,試舉他有次在公路西站坐車時,看見一個老頭在車站小角落賣玩具喇叭,寫出《賣玩具喇叭的老頭》一詩,的確,意象鮮活,用字精準, 對人的觀察非常透徹,對人的關懷充滿同情, 讀來令人動容:

喇叭就那麼吹著
沒有甚麼故事的歲月就那麼響著
你的江湖竟狹小得如此蒼涼

1 Comments:

At 11:15 下午, Blogger 陳寧貴詩人坊 said...

這可能是承明的傳世之作,未来製作承明多媒体,可聚焦這三行詩句。
詩壇有許多人尚未看過承明的詩,這三行黃金般燦亮的詩句一出,無不讚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