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0, 2015

鑿我成一首痴心情詩

● 鑿我成一首痴心情詩    / 陳寧貴

這是詩人許哲偉在「春光走過」詩集中《彫石》一詩的詩句:

妳卻先以我的目光
鑿我
成一首痴心情詩

好幾個夜晚閱讀許哲偉的詩,發現他充满浪漫情懷 ,文字輕柔有味 ,意境延綿不絕,正如他在序中所言:「 這本詩集主題很單純,大半是敘寫愛情與心靈的對話,或兩性之間的人生糾纏。」然而主題看似單純,要往下探索其深度 , 卻需夠強大夠敏銳的心靈 ,  以及夠豐富的人生歷練 ,由於 詩人許哲偉具備了這些條件,因此寫來游刃有餘:


如果人間
沒有攝魂的情花
空有雙翼何用
              ---《半心為蝶》

月台上
會誤點的,總是那班開往
人生終站的列車
           ---《月台》

攬鏡自照
鬢角幾朵白雪
不想染髮為夜色
寧願相信
那是
鏡後暗戀我的月光
           ---《染髮的聯想》

人生的空白之頁
還有許多荒蕪之地待墾
誰來栽植滿滿玫瑰
我將攜香飛回
與妳在
現代的夢土上相會
          ---《蝴蝶夢》


這些精采詩句俯拾即是,以簡馭繁,悄然揭開芸芸眾生,諸多內心隱晦藏匿的情緒,其洞透觀照人間萬象,如唐代詩人劉長卿詩云:過雨看松色,隨山到水源,溪花與禪意,相對亦忘言!

最後想提一下,人生詩緣不可思議,因本文的書寫,而與素昧平生的詩人許哲偉的詩想連結在一起,真猶如他序中提到李商隱詩:「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感覺,未來詩路依然漫長,或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或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還盼共同攜手走向詩人許哲偉所云 ---- 心的夢土播種詩的種籽,待春光走過後,香花芬芳這片世界,如果人人都懷以浪漫美好的心靈,何愁明日的美麗不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