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4, 2016

再現「陽光 」 / 王勇(菲華名詩人)

《一首詩給我的感動》

再現「陽光 」 / 王勇(菲華名詩人)

在我參與的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的菲華詩壇,追捧的台灣現代詩讀物是《創世紀》詩刊與《陽光小集》詩刊。前者老牌詩刊已有許多詩友熱議,今天我想聊聊《陽光小集》。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七日成立的「陽光小集」,是詩社,也作為詩刊名。當年《陽光小集》詩刊在菲華詩友間是需要爭相借閱的,張雪映、苦苓、林野、陳煌、陳寧貴、向陽、劉克襄等詩人的詩我一讀再讀,還有林文義的漫畫和他稚拙的硬筆字,我都很喜歡。

《陽光小集》有許多創舉,如封面選用毛筆手書名詩,白萩的《廣場》就引起過菲華詩友的廣泛討論、賞析,記得還發起過以《廣場》為題的同題詩創作。該刊舉辦的「詩與民歌」之夜專題,都曾讓我們讀得大呼過癮。近期讀到當年「陽光小集」的領軍人物之一陳寧貴的《假日之窗》:

我畫了一扇窗
打開窗,看見
我在窗外
看著窗裡的我

 《紅塵》:

種植在風裡的愛情樹
五年來沒半點成長
昨夜將它移植到夢境
今晨一看,它竟然成長了五年

這不正是我心目中正在挑選的最美「閃小詩」嗎?

《陽光小集》只出版了十三期,分道天下的詩社同仁,如今有的已是台灣文壇極有聲望與影響力的人物。我已經很久沒有讀到陳寧貴的詩了,如今有緣再遇,恰似「陽光」再現,甚為驚喜與欣慰!真正的愛詩人,無論他有沒有在再寫詩,相信詩已經與他的身體、靈魂、生命融為一體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