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7, 2016

歷史的吊詭

●歷史的吊詭
日昨電視台專訪宋楚瑜先生,他道出往昔政壇不少秘辛,並建議台灣未來應走的新政局,他頭腦清晰,敘述條理分明,真是令人佩服!宋楚瑜先生號稱台灣最有智慧的人,2000年若他順利當選總統,今天的台灣政局會是何種風貌?歷史總是這麼吊詭,執政的領導者創造歷史,誰領導便會走上什麼路,這是歷史的詭譎必然。想起台灣的現代詩,是由報紙副刊所領導,創造出名家,名家又帶動詩壇跟風,年度詩選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如今現代詩走向網路之路,又將會帶動出何種風情?

將詩轉成散文詩會是甚麼感覺?
●紫狐
讀女詩人曾美霞小說《消失的紫》

那個儒雅的男子,躲在幽暗的內心極深深處,偷偷種植萬紫千紅的花花草草,竟崇拜著紫色的魅惑,竟迷戀著紫羅蘭的花香。

而那個令他魂飛渺茫的靚女子,即之微醺似酒,有春風拂面的柔情浪漫,卻以棉裡藏針的心細,暗暗縫合邂逅的詭譎傳奇。

那個儒雅的男子,想了又想,沾染在衣服的紫跡清洗了,心頭的紫跡是永遠不會消失了。他伸長鼻子,追蹤到夢外夢裡,嗅覓著紫羅蘭的芳香。

直到重逢,紫羅蘭的芳香卻異味成罌粟花香,眼波依然,在相擁的體溫裡蕩漾。透明輕薄的思念,穿逡在秘密森林,猶在寒暄的唇齒間回味。

她說,你,就把自己想成聊齋裡的,那個書生吧。

而他心裡苦苦追問,妳,就是那隻魅惑我前世今生的紫狐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