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8, 2016

普遍共享的網路時代

●普遍共享的網路時代
有人說,在愛迪生的發明時代,傳統的不朽就面臨危機。從前的人解構必朽迎向不朽,現代人不再迷信不朽,因而解構了不朽,深信在今世活得好較重要。在大量複製,模組化生產的時代,沒有死亡,只有消失,個人獨一無二的表現,逐漸被忽視,傳統的專家,被網路的螞蟻雄兵淹沒,未來來淹沒我們的是智商破萬的機器人。以本文回應今日聯副發表的陳克華∕詩想

『詩人的噩夢。有朝一日醒來,發現自己所有寫過的東西,都化成了陳腔濫辭。然後發現,所有別的詩人的作品,從床前明月光到一樣的月光,也都化作陳腔濫辭。自己內在,從心裡到嘴裡,能說能寫的,不過是重複別的人類說過想過的事物。一如數位相機「解放」了攝影,教育普及「解放」了文學創作,網路3C「解放」了傳播和重製。解放的另一面,便是無止盡的庸俗化。世俗化。無個性化。並形成一個無從插入或阻斷的時代迴圈──從陳腔濫辭衍生更多陳腔濫辭。子子孫孫,族繁不及備載。而且形成價值:只有陳腔濫辭,才能真心讚美,陳腔濫辭。』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