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5, 2016

大數據

●如是我聞
莫言:
我必須承認,在創建我的文學領地“高密東北鄉”的過程中,美國的威廉·福克納和哥倫比亞的加西亞·馬爾克斯給了我重要啟發。我對他們的閱讀並不認真,但他們開天闢地的豪邁精神激勵了我,使我明白了一個作家必須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地方。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謙卑退讓,但在文學創作中,必須頤指氣使,獨斷專行。我追隨在這兩位大師身後兩年,即意識到,必須盡快地逃離他們,所以,儘管我沒有很好地去讀他們的書,但只讀過幾頁,我就明白了他們幹了什麼,也明白了他們是怎樣幹的,隨即我也就明白了我該幹什麼和我該怎樣幹。

●大數據
清晨開機,像窗簾颯一聲
拉開嶄新的一天,晨曦
早已等在窗外急著進來
這時我們便開始生活在網路的
大數據中。它熱心幫忙安排
推薦,它認為
幫我們尋回了
荒廢多年的歡愉
找到了我們
渴望交往的朋友和資訊

但是,越接受安排
推薦,我們可能
迷失在虛幻失真的朋友圈中
在一次又一次按讚的
戳擊下,逐漸陷入不斷加深的
心靈深淵裡,而我們以為
來到快樂天堂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