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7, 2016

寫給初老靈魂

不久前,從好讀網站下載了陳映真「我的弟弟康雄」的小說電子書,這些小說雖是已逾五十年的早期作品,然而不得不嘆服,他對文字書寫老辣近乎詩,以及對現代小說的各種敘述技法運用自如。從前對他作品雖無特殊印象,如今上了年紀再讀,竟然無比心悸,是鑽入內心深深處的喟嘆感觸。後來讀了陳映真較晚期作品:在《將軍族》這篇知名小說中,敘述一個老芋仔與小瘦Y頭的故事,相當感動人。但最後一段穿著康樂隊服一同殉死,這可能不是讀者期待的故事結局,因而覺得有些突兀了,「滑稽的威嚴,死時併躺得直挺挺,規規矩矩,就像兩個大將軍」,也許這是整篇故事,作者畫龍點睛之處,作者與讀者間的思想是有差距的,讀者得趕上作者的沉重影射才能領悟其奧妙,我想,我們讀詩的時候麼該也是這樣吧。

●寫給初老靈魂
年輕時,力拔山兮氣蓋世
以為人生是一場鬥爭
到了年老,拖著逐漸退化的病體
懷疑人生是一場懲罰
因此要:

打開心門,褪下蒙塵的
初老靈魂。我走出去
看山看水
也給山看
也給水看
相看到兩不厭
山不是山
水不是水
山是我,我是
那一望無垠的
汪洋大海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