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1, 2016

老伙房

●詩想起
從前號稱發行量120萬份的大報,如今傳聞衹剩5萬。從前印詩集詩刊至少一千本,如今是三五百本足矣。在閱聽分眾時代,網路的介入更加劇此種現象。網路大咖,以異於往昔的經營模式,卻能極短時間內吸引舉世目光,在全球攻城掠地,吸收會員動輒上億。如今我們愛詩人在短短幾分鐘內,也能成立社群、群組,吸引成千上萬志同道合的人相聚一起,這是從前無法想像,現在無法抗拒的趨勢。

●老伙房
三十年前
我離開老伙房个時節
大禾埕一群細人仔
佇該歡天喜地走相逐

三十年後
我盡暢歸去老伙房
無愐到看著个係
大禾埕一群禾畢仔
佇該興咋咋打嘴鼓相吵事

該兜走相逐个細人仔
到底逐去奈位也
仰會存到禾畢仔
歇佇老伙房

鄉親既經四散
舊漏屋舍下
毋見頭擺叔婆伯母
天光暗晡無閒个身影
耳覺覺想愛聽老旺伯
輒常背傴傴佇屋背細圳溝唇
咳出連環炮樣仔个粗礪嗽聲
半息都聽無著咧

這時節麼儕同我企共下
單淨臨暗懶懶日頭下
尋毋著故鄉个
我霧霧 个影仔

●客家庄的變化,和現在傳媒的變化相當相似。鄉下客家庄的新生代遠離後,剩下老年人,老年人凋零後,剩下破舊祖房,而土地又是無私人產權的祭祀公業,祖先原來要後代子孫團結同聚的一番好意,如今竟成為後代子孫的共業心結。慨歎啊!

●因主持總統就職大典受矚目的陳明珠,她在客家電視台主持的「客庄好味道」入圍51屆電視金鐘獎,恭喜了。由於該節目曾商請我的客語詩製作為節目刊頭,因此我亦感與有榮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sry0o9PQAA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