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7, 2016

讀詩筆記

讀詩筆記  / 陳寧貴
●美國民謠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

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依然趬過大家看好的村上春樹,而落在大家大呼意外的:現年75歲的美國民謠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獲獎理由是:「在美國歌曲的偉大傳統裡,創造新的詩意詞句。」記得四十年前,詩人余光中就大力推介過他,余光中當時也因而寫了很多民謠風的詩,加以楊弦的譜曲演唱,廣受年輕一代(如今已五六十歲)的歡迎,啟動了台灣民歌的流行。巴布狄倫(Bob Dylan)可說是台灣民歌的源頭,民歌也大量使用現代詩譜曲。的確,我們不得不承認,世上許多歌詞已很詩化,內涵衝擊威力和流行深廣度超過了詩。以下是巴布狄倫(Bob Dylan)那首膾炙人口的《答案就在風中飄》歌詩:

一個人要走多少路
別人才把他稱為人?
一隻白鴿要飛越多少海
才能在沙灘沉睡?
炮彈要發射多少次
才會被永遠報廢?
我的朋友,答案就在風中飄,
答案就在風中飄。

一座山要存在多少年
才能被大海淹沒?
一些人要生活多少年
才能獲得自由?
一個人要轉多少次頭
還假裝什麼都看不見?
我的朋友,答案就在風中飄,
答案就在風中飄。

一個人要仰望多少次
才能看見天空?
一個人要有多少耳朵
才能聽到人們的哭聲?
在他知道太多的人死去前
有過多少死亡發生?
我的朋友,答案就在風中飄,
答案就在風中飄。(張祈 譯)

後來名詩人余光中也寫出精彩的《江湖上》這首詩,經楊弦譜曲演唱後,風行一時,如今聽來依然風味十足,堪稱經典:

一雙鞋,能踢幾條街?一雙腳,能換幾次鞋?
一口氣,嚥得下幾座城?一輩子,闖幾次紅燈?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一雙眼,能燃燒到幾歲?一張嘴,吻多少次酒杯?
一頭髮,能抵抗幾把梳子?一顆心,能年輕幾回?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為什麼,信總在雲上飛?為什麼,車票在手裡?
為什麼,惡夢在枕頭下?為什麼,抱你的是大衣?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一片大陸,算不算你的國?一個島,算不算你的家?
一眨眼,算不算少年?一輩子,算不算永遠?
答案啊答案 在茫茫的風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8rnfJ0jZpM
●網交時代

在還没有email的年代,詩友間的联絡,自然是手寫書信。接到信的當兒,還能感覺对方關懷的餘温,閱讀時便悄然暖上心頭。詩友的字各如其面,字體筆劃,胖瘦轉折,大異其趣。但却也發現,詩友字体的胖瘦,竟與他們的体型相似,更巧合的是,陽剛或陰柔的字体,與詩友本人創作的詩作品風格非常相近。如今用電子書寫後,每個人的字都一模一樣,無法再從字体一窺詩友曲折的内心世界了。手寫書信較特殊的是詩人羅青,他習慣用毛筆書寫在宣纸上,字大而灑脱。當時他創辦草根詩刊,我们在稿件與書信的往來中逐漸熟悉,直到草根在耕莘辦詩歌朗誦會時一晤後,迄今又是相忘於江湖了。有時耳畔會聽見齊豫在低吟他的詩《答案》,他似乎在三十多年前,就預言了這個人際交往頻繁,卻又彼此疏遠的網交時代!羅青《答案》:

天上的星星,
為何像人群一般地擁擠呢?
地上的人們,
為何又像星星一樣地疏遠?

●椅子

一張椅子,詩人能將之寫得出神入化,寫詩是想像力的挑戰,也是個人思想高度的顯現:

「落葉是被風坐去的那張椅子,
流水是被荒野坐去的那張椅子,
鳥與雲是放在天空裡
很遠的那張椅子,
十字架與銅像是放在天空裡
更遠的那張椅子。
全人類都在找那張椅子,
它一直吊在空中,
周圍堆滿了被擊瞎的眼睛,
與停了的破鐘。」(羅門)


其實,沒有椅子,也是一種椅子,是更大的椅子,自由自在的椅子,以天地為椅子!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