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8, 2016

羅門1983年創作的「傘」--

自古以來,詩是菁英分子的玩物,其審美標準亦由菁英分子設定,詩似乎與一般大眾關係不大,一般大眾若看不懂詩,只能怪自己水平不夠。如今教育普及,一般大眾都是知識份子,加以網路時代的降臨,一般大眾如虎添翼,全民皆能寫詩,人人都是詩人,有道是,只要肯寫,人人都有機會成名十五分鐘,然後就會被後浪淹沒。從今以後,我們將發現,詩壇的天空流星燦爛,卻找不到恆星。

●羅門1983年創作的「傘」--

他靠著公寓的窗口
看雨中的傘
走成一個個
孤獨的世界
想起一大群人
每天從人潮滾滾的
公車與地下道
裹住自己躲回家
把門關上

忽然間
公寓裡所有的住屋
全都往雨裡跑
直喊自己
也是傘

他愕然站住
把自己緊緊握成傘把
而只有天空是傘
雨在傘裡落
傘外無雨

本詩幾近口語白描,與六、七十代晦澀詩大異其趣,詩中關切現實中的人與生存爭鬥的景況。若批評羅門長期逃避現實,本詩就是反駁的證據,雖然本詩也運用了超現實的手法--公寓裡所有的住屋/全都往雨裡跑--只有天空是傘/雨在傘裡落/傘外無雨—這奇思異想的矛盾語法深化了詩的質感,猶如傳統禪詩—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帶給人更深沉的詩想境界。


1981年11月
替詩人羅門
出版厚450頁
的詩論集「時空的迴聲」
是迄今
最完整呈現羅門詩想的著作
也是羅門最喜歡的一本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