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2, 2017

檔案資料

大陸視角:2016年十大值得關注的“詩歌事件” ( 12.28 囉嗦人)
  
一、詩歌開啟微信時代,紙質詩刊失去霸權地位:
 
  微信詩歌模式開啟,各種詩歌群如雨後春筍般應運而生,人們在群裡盡情展現最新的作品,不分高低,不論老少,景象一派蔚為壯觀。微信詩大多碎片化、隨意化、表面化、自我化,更多是現實生活的瞬間反應,缺乏文字梳理和想像力的調度,更沒有創新和深度思考,在增加了詩歌的群眾基礎的同時,也引發了詩歌精神的瓦解和失範效應。
 現實的拷問不再,人性的自省不再,道義的擔當不再。對於紙質詩刊,微信詩者大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二、美國民謠歌手鮑勃•狄倫獲諾貝爾文學獎,引發中國詩壇熱議:
 
  北京時間2016年10月13日,瑞典皇家學院宣佈鮑勃•狄倫獲得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但一直沒有聯繫上鮑勃•狄倫本人。由此引發中國詩壇熱議。大家圍繞鮑勃•狄倫該不該獲獎操碎了心,有好事者還代表鮑勃•狄倫杜撰了拒領諾獎的新聞噱頭,狄倫的歌詞大量傳佈。
 10月28日,鮑勃•狄倫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願意接受諾貝爾文學獎,打破了好事者的意淫。
   
三、新詩走過百年,“影響中國百年百位詩人評選”飽受詬病:

  從1917年2月胡適發表在《新青年》雜誌上的白話詩“兩隻蝴蝶”開始,中國現當代詩歌走過了100周年。由博客中國等組織承辦的“1917--2016影響中國百年百位詩人評選”活動轟轟烈烈展開,活動的定位“影響中國百年”和評選的方式“網路投票”都飽受詬病。
  
四、第十一屆駿馬獎揭曉,一些優秀少數民族詩人繼續無緣獲獎:
  8月2日,中國作協第十一屆駿馬獎揭曉。獲獎作家詩人共計27人,涵蓋15個民族。其中,藏族5人,維吾爾族和蒙古族各3人,回族、壯族、苗族、朝鮮族各2人。彝族、土家族、侗族、納西族、哈薩克族、佤族、裕固族、白族各1人。獲獎詩集共五部。蒙古族詩人舒潔、彝族詩人阿庫烏霧等優秀詩人繼續無緣獲獎進一步引發對官方評獎機制的質疑。
 
五、西昌邛海絲綢之路國際詩歌周舉行,詩歌的地域性、民族性和世界性受到關注:
 
  “2016西昌邛海‘絲綢之路’國際詩歌周”於6月25日至7月1日在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舉行,來自國際、國內的文學家、詩人、藝術家等近100人齊聚西昌,詩歌的地域性、民族性和世界性話題再次受到關注。中國作協和四川省作協主要領導蒞臨詩歌周開幕儀式。
 
六、首屆世界少數族裔文學論壇在成都舉行,發佈《世界少數族裔文學宣言》:
 
  10月29日至30日,在西南民族大學舉辦了“世界少數族裔文學國際研討會”。以“共生、共謀、共榮”為主題,探討世界少數族裔文學的當代趨勢、少數民族文學的特點及與多數民族文學的關係、“母語”創作現狀與未來、全球化、城市化對少數民族文學的影響等。會議發表了《世界少數族裔文學宣言》,提倡文化多樣性和各民族母語與國家通用語並行等原則。
  
七、中國作協文學重點扶持作品出爐,14部詩集入選:
  
  中國作家協會以01號和04號公報公佈了2016年度重點扶持作品和少數民族文學重點扶持作品名錄。共有14部詩集獲得項目扶持。在所有的199部扶持作品中,詩歌的分量變輕,與泱泱中華各民族歷久昌盛的詩歌傳統不相匹配。
   
八、《2017天天詩曆》推出,每天的詩意生活成為新時尚:
  
   “每天品讀詩歌,就像每天喝水解渴。”。繼推出《2016天天詩曆》並受到國內詩界廣泛關注之後,中國青年出版社今年又隆重推出《2017天天詩曆》。《2017 天天詩曆》以日曆的形式,每天選取一首活躍于當下的優秀詩人的詩作,輔之以詩人的資訊和每天的日曆資訊,構成一本精美的日曆,將優秀的詩人和他們的作品介紹給普通讀者,打開每天的詩意生活。
  
九、詩人周倫佐去世,病重住院期間眾多民刊發起募捐倡議:
 
  民間思想家、文革研究學者、中國先鋒詩歌“非非”創始人周倫佑的胞弟、大涼山西昌人周倫佐因肺功能嚴重衰竭醫治無效,於2016年10月23日清晨去世,享年66歲。周倫佐先生住院期間,《存在》等民間詩刊發起倡議,呼籲各界伸出援手救助貧病交加的周倫佐先生。中國民間詩歌力量的團結互助精神得到充分體現,
 
十、詩人栗原小荻自殺,詩人自殺現象進一步引發社會關注:
 
  7月31日下午,知名白族詩人、畫家栗原小荻在四川南部縣老家自殺。後因搶救及時脫離生命危險。詩人的自殺現象進一步受到社會關注。 栗原小荻出生于雲南大理,著有詩集《白馬在門外》、《背水歷程》、《疼痛》、《血虹》四部。
 2011年11月,在成都八益2011年秋季拍賣上,栗原小荻的書法作品《鷹意象系列1﹒鷹》以12萬元人民幣落槌成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