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5, 2017

詩人羅門海南文藝界聚會追思

〈海南文藝界聚會追思瓊籍著名台灣詩人羅門〉 文圖:郭江曉(海南)
 
 118日,海南文昌籍著名台灣詩人羅門在台北逝世。124日下午,兩岸詩會組委會、海南省詩歌學會、海南音樂廣播、現代青年雜誌社等聯合主辦 “追思一位純粹詩人羅門” 紀念會。
  
 文化界人士、詩歌愛好者50餘人聚集在海口國新書苑,隔海遙祭這位海南遊子、現代詩巨擘,孔見、樂冰、王銳、雁西、馬良等海南文藝界知名人士出席。
 
 遠在外地的著名作家韓少功,知名學者劉耿,著名詩人李少君、潘維,詩歌評論家譚五昌等羅門生前好友發來致辭寄託哀思。追思會上,與會人員通過講述與羅門交往經歷,評價羅門文學、藝術成就,朗誦羅門詩作等方式表達對羅門的敬意和懷念。
  
 兩岸詩會組委會主席、海南省台辦主任劉耿委託他人宣讀致辭。他表示,羅門先生是臺灣現代詩的先驅、巨擘和重要代表,也是華語詩壇影響巨大的海南籍詩人,于2012年獲兩岸詩會桂冠詩人獎。羅門的現代都市詩、戰爭詩獨樹一幟,影響深遠。
 
 他與夫人蓉子的愛情堪稱傳奇。羅門蓉子對瓊台文化和兩岸詩歌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劉耿還創作詩歌《回家,迎羅門回家》一詩,並由海南音樂廣播總監梅納女士在現場誦讀,“……羅門,兄弟,請你回家,請你回家過大年……我,千萬個我,迎你回家……”,深切的呼喚表達了家鄉親人共同的心願。
 
 海南作家協會主席孔見說,羅門是一位純粹的詩人,詩作幾乎全是精品,他字斟句酌,詩中有險句、有絕句、有神來之筆,許多語句十分精妙。追思和懷念羅門,最重要的是學習他對漢語、對詩歌的真誠態度和高度責任心,努力維護漢語創作的尊嚴。
  
 資料顯示,羅門本名韓仁存,1928年出生于文昌市鋪前鎮, 1949隨軍撤退至臺灣;1954年開始發表詩作,曾出版詩集多部,並因詩歌成就獲得多項榮譽。其中,在1966年,羅門以《麥堅利堡》一詩獲菲律賓總統“馬可仕金牌獎”。他和夫人、同為詩人的蓉子被譽為“中國傑出的文學伉儷”。
 
 身居臺灣六十餘年,羅門對家鄉海南念念不忘,寫下《三桅船之戀》《海鎮之戀》《遙望故鄉》等浸透著思鄉之情的詩篇。198810月,他在離鄉近40年後應邀回海南講學,受到家鄉學者和鄉親們的熱烈歡迎。此後,他與蓉子多次回瓊講學、交流,並向海南的圖書館、大學捐獻大量珍貴文獻資料,海南也多次為羅門蓉子舉辦創作研討會、詩歌朗誦會。
 
 羅門的侄子韓東光在現場深情回憶起1988年羅門首次返回大陸的情景。當時,尚在北京大學讀書的韓東光在學校迎來了前來講學的伯父,羅門將隨身攜帶的一台德國“萊卡”相機送給侄子,韓東光保存至今。韓東光不無遺憾地說,近來伯父、伯母身體不好、歸鄉心切,他們家正準備去探望,不想到伯父已撒手人寰。他還透露,他將於本月底赴台參加羅門的追悼會,並將骨灰帶回海南;同時,海南的羅門紀念館正在積極籌建之中。
 
 與會人員普遍認為,羅門是一位純粹的詩人和全方位的藝術家,深具赤子情懷,將全部身心交付給詩歌創作和藝術設計。海南大學藝術學院教授易至群、海南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王銳等動情講述他們與羅門交往的故事,讚賞他非凡的藝術理念。易至群說,當年他在臺灣舉辦畫展,羅門給予許多幫助,他本人也從羅門身上獲得諸多啟發。王銳則從羅門長年身著同一件花格上衣的細節中體會到安貧樂道的情懷。
 
 近三個小時過去了,與會人員仍意猶未盡。有人倡議,日後再舉辦一場羅門蓉子詩歌朗誦會,立即得到積極回應。
 
 最後,大家在現場主持人、新獲2016兩岸詩會桂冠詩人獎的雁西《致羅門》詩中依依離去,雁西寫道:“……故鄉,舉著無數的蠟燭,祈禱,照亮你回家的路,暖暖的海水,暖暖的墓床。”

羅門走了,瘂弦說:
「所有詩人都會暫時離開詩,去做別的事,只有羅門終身守著詩,就憑這一點,羅門其他行徑都值得原諒。」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