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1, 2017

檔案資料

易中天《品人录》里有一段话,“自从秦始皇开创了集权,英雄的时代也就开始走向没落。君臣之间的促膝谈心没有了,而代之以行礼如仪、磕头如捣蒜。游侠谋士纵横天下各展才华没有了,而代之以拉帮结派、巴结权贵往上爬。诸子百家自由辩论也没有了,而代之以独尊儒术、只需一个人思想。”儒家告诉人们要存天理,灭人欲,而皇帝就代表天理,必须绝对服从皇帝。佛教告诉人们要放弃人间享乐,藐视现实生活,追求虚化的来世。使得人民的民主观念受到严重压制,奴役思维根深蒂固。

敘利亞詩學大師阿多尼斯: 「在詩歌的面前只有兩條道路, 一是作為消費品而寫, 一是作為掠奪者而寫. 選擇前者, 詩一降生便己死亡. 選擇後者, 詩一降生, 便被遺棄. 淪為邊沿. 作為一個真正的詩人別無選擇, 只有走上冒犯者(TRANSGRESSION) 這條路, 全面撼動這個世界的非詩文化基礎. 」 「詩的寫出不是答案, 而是問題, 所呈現的不是岸, 而是波浪, 讀者身處波浪中, 自己去尋找答案. 現在人們對現代詩有很多批判, 這些人缺乏對意義的探索, 對答案有焦慮, 只想獲得答案, 真正有價值的詩, 讀來超越事物, 會感受焦慮不安. 」 「如果說我的詩要用一種情感來形容, 那便是憤怒. 因為憤怒才產生重建世界的動力. 詩人存在的價值就是要改變世界的形象, 改變世界的不人性, 不人道的地方. 有人認為我的詩中彰顯了一種叛逆精神, 問是否與現代性有關, 我認為無關, 叛逆是人的一種精神力量.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