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1, 2017

朱西寧與劉慕沙的筆名趣談

朱西寧與劉慕沙的筆名趣談

甫於329日過世的作家、日本文學翻譯家劉慕沙,是作家朱西寧的妻子,也是作家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的母親,一家五口都是作家。在四十餘年前的一個餐會,席間有人把話題拉到「筆名」,有人問朱西寧:「請問朱西寧是您的本名嗎?」朱西寧回答:「我的本名叫做朱青海。」那人又問:「為什麼取筆名朱西寧?」朱西寧笑著回答:「因為青海的省會是西寧。」那人又問劉慕沙:「劉慕沙是您的本名嗎?」劉慕沙笑盈盈的說:「我的本名是劉惠美,劉慕沙是我的筆名。」那人又問:「為什麼不用草字頭的『莎』?」朱西寧語帶雙關的搶著回答:「她愛青海,也愛青海的沙漠,所以叫慕沙,沙漠的沙沒有草字頭。」大家聽了哈哈大笑,原來他們夫妻的筆名是名副其實的「夫唱婦隨」。

《文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封德屏今(29)日證實,作家朱西甯妻子、同時也是作家朱天心、朱天文、朱天衣三姊妹的母親劉慕沙(原名劉惠美),今日下午3時30分在榮總安寧病房過世,享年82歲。
翻譯家劉慕沙出生在日治時期,自幼喜愛閱讀日本文學作品,打下良好的日本語言基礎。她與作家朱西甯結婚後,育有3個女兒,三位女兒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在家學淵源下,成為台灣重要當代作家之一,在台灣文壇也具有一定地位。
劉慕沙在朱天衣出生後,開始專門從事日本文學翻譯工作,目前翻譯的各種日本小說已有60多部,包括日本作家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石川達三、曾野綾子、吉本芭娜娜、大江健三郎、井上靖等的作品,個人也有短篇小說的創作,並集結出版《春心》,曾以《沒有炮戰的日子裡》獲得台灣省婦女寫作協會徵文第2名。

封德屏表示,她致電給朱天心,證實劉慕沙過世消息。封德屏說,劉慕沙這兩年都在洗腎,身體也逐漸衰退,年前得知劉慕沙是肺腺癌末期,平常除了洗腎,也會上教堂,一直到去年才住到榮總安寧病房。劉慕沙過世時朱天心、朱天文、朱天衣三姊妹都在身邊,走得很平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