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5, 2017

永嘉大師《證道歌》

永嘉大師《證道歌》
永嘉玄覺六祖惠能嫡傳弟子

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
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

自性真空,不受薰染,一任他人誹謗、非難,無損正法絲毫。就好像癡人好架火燒天,自取疲累,徒然勞苦而已。見性之人對待毀譽與誹謗、恩恩與怨怨、醍醐與毒藥,都如同啜飲清醇的甘露,一一融歸於不思議的圓覺性海。

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
不因訕謗起怨親,何表無生慈忍力。

惡言無自性,無明所變現,並不真實。何況平等法中,一切聲音悉皆平等。倘若生起分別念,便是徒增煩惱。能勘破惡緣,當下便是善知識。見性之人,安住無生法忍,八風不動,怨親平等,唯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能因為是訕謗,便產生對它生起冤親的態度。一切皆處於平等法中,無冤親的分野,表現為同體大悲,就是慈忍力。

法身覺了無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
五陰浮雲空去來,三毒水泡虛出沒。

當回歸於生命的本源,則除了澄明圓滿的本心之外,別無一物可得。這澄明圓滿的本心,就是本源自性,就是純真的佛性。障蔽本心的色、受、想、行、識五種陰霾,原本不有,當體是空。由五陰派生出的貪、嗔、痴三毒,也不過偈緣生緣滅的水上泡沫一樣,雖有而不實,倏起倏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