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4, 2017

前輩詩人墨人先生

懷想起老老朋友,思潮起伏難以自已啊!那年他帶領我們爬北投面天山,他可是健步如飛一馬當先。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88577814546963/
涂靜怡:與<文訊>封社長,詩人麥穗,趙化開車到北投探望99歲的文壇大老墨人先生。他老人家已失智,不能言語,(和二年前我與麥 穗,賴益成來探望差很多)也似乎不太認識我們了。看了,心裡很不捨,很難過。著作等身的墨人老師也曾是<秋水>的同仁,顧問。一生精力都奉獻給國家(他曾是海軍上校官)也曾經是國民大會的編審。著作等身,文學巨著一百九十多萬字的<紅塵>大長篇小說就是墨人先生的代表作。曾在台灣新生報連載四年,轟動一時。他是愛國詩人,做了許多文學美事,努力一生,最後是這樣的結果,聽說文化局沒人關心過他,這樣一位國寶級的文壇大老,晚年在孤獨中,雖然有兒有女,身旁卻只有一位印尼看護工陪伴,老伴也在三月離開這個世界,老,意味著什麼?好可怕!含淚離開墨人先生的住所,不敢回頭,心情是傷悲的。情何以堪?
左起:趙化,封德屏,墨人,涂靜怡。
●詩想起前輩 詩人墨人先生
年近百歲精通命理的詩人 墨人先生,著有風行海內外的名著大河小說「紅塵」,他在〈七秩晉五感懷〉詩云:「雲飛秦嶺因風起,龍入深淵只自知;富貴不淫貧賤樂,百年吟詠夜遲遲。」,對自己未來的人生,頗有洞見預言的況味。我與他相識亦三十餘年,他是個溫文儒雅的長者,與之相處如沐春風。

野草叢生的歲月,隨著
乏力照料的心情,荒蕪
屋前的七里香還在
三十年前香著
後院的果樹為什麼只在
記憶裡果實纍纍

子平八字依然燦亮懸在
心頭。金木水火土的
五行,依然演繹著百代
過客。浮生若夢
為歡幾何?

紅樓綺夢
早已是京華煙雲
看不見盡頭的,滾滾
紅塵

●張萬熙(1920年4月20日~),筆名墨人,江西省九江縣人。曾任報社主筆、總編輯、總經理、台灣省東吳大學中文系兼任副教授,1985年退休,任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副董事長。 1939年在《前線日報》發表第一篇作品。創作以詩與小說為主,早期寫詩記載八年抗戰期間炎黃子孫堅苦卓絕精神。長篇小說《紅塵》獲得新聞局著作金鼎獎及嘉新優良著作獎。主要作品有《紅樓夢的寫作技巧》、《墨人自選集》、《花市》、《白雪青山》、《小園昨夜又東風》、《紅塵》、《大陸文學之旅》、《娑婆世界》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