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2, 2017

阿姆 (客語)

●阿  /陳寧貴
臨暗日頭懶懶,跌落西片無麼該氣猛介檳榔樹頂,這時節我等十過儕細孲仔,佇禾埕盡暢搞聊,同時等待去田坵挲草一下晝介阿姆同叔伯母歸屋家。

阿漢搞到一身大汗講,我阿姆戴介笠麻索仔鬆忒哩喲,風會吹入佢頭那底背。阿豐緊透大氣笑嘻嘻講,恁樣毋係較涼哈。突然糊糊介泥色人影遠遠出現,阿錦大蛤蟆胲喊,汝看汝看,佢等歸來也。

行最前面係阿漢介阿姆,行路像鵝仔有息把一拐一拐,我看到阿姆用笠麻向我等緊迓,我等像禾嗶仔嘰嘰喳喳趕遽泄過去。佢等手項都有一大紮蕃薯葉,我等接過來,又趕遽搞生趣樣仔泄歸各人屋家。

歸屋家介阿姆先洗好手面,燃時,起火暖燒水洗米煮飯炒菜,將一家大小安頓好,

已經滿天星斗,月光一禾埕。食飽飯,各家大小端凳出來禾埕講趣妙,阿姆恬恬搖等紙扇,涼風中遂點頭啄咕,這時節介阿姆,會毋會發夢夢到自家還佇田坵挲草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