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7, 2018

客家思想起●濫濫庄

高屏地區的六堆客家人,據說是從台南安平港上岸,然後沿下淡水河南下到屏東竹田開基,那裡是下雨後便满地爛泥巴,故名濫濫庄。後來看到一份資料,說客家人下南洋,從馬六甲上岸,後來先祖葉亞來到馬來西亞吉隆坡開基,創造了目前的繁華昌盛,吉隆坡的意思是:河口爛泥巴(KUALA  LUMPUR),當時的吉隆坡應該是一片爛泥巴地。客家人是從爛泥地裡奮力掙扎站起來的。所謂篳路藍縷以啟山林說的就是這意思吧。

●濫濫庄

十八世紀初
我等離開貧苦介原鄉嘉應州
為了絡食,硬心同阿爸阿姆道別
留下目汁,同越行越沈重介心事

渡海來台時節
台南一帶已有泉漳人開發
再也尋毋到地跡著腳
我等祇有跈等下淡水河南下
蓋像分麼介命運帶著
一步一個腳跡,慢慢行入
荒涼介高屏平原

這時節,我等正知得從今以後
客家山歌會從這唱起
同原鄉介父老兄弟對唱

經過千辛萬苦
我等正尋著一塊
還無人愛介濫地安頓自家
這下正有時間
偷偷整理艱苦心事
恬恬去聽命運進行曲

這垤分我等生活介位所
由於地勢低,一落雨
就氾濫成災,泥漿亂竄
蓋像想愛將我等驅出這地方
毋過我等介硬頸精神
毋會放過我等自家
我等既經準備好
一面唱山歌,一面將
家園從泥漿底肚
撈起來。

●伯公
-- 客家人將「土地公」
尊稱如親切長者「伯公」

客家人帶等夢想
渡過會食人介黑水溝
來到台灣南方大地
毋過當時好土地早分人佔走
衹好在爛泥項建立家園
我等就恁樣開基
安名著 --- 濫濫庄

濫濫庄係一落雨
就會濫到行起來人跌馬翻
聽講盡多擺做大水介時節
在濛濛霧中,有一個
白髮紅面介慈祥老人顯身
喝令大水遽遽退去
這就係保佑我等介伯公
恁樣我等正有機會,在濫濫庄
安身立命落地生根

平常逐日農事做束
臨暗歸家之前
我等會在田角介伯公壇
雙手合十同伯公講
承蒙伯公保佑風調雨順

逐年舊曆二月二日伯公生
全庄老嫩大小都來到庄頭伯公壇
先擺好豐沛牲禮
逐儕一炷香來參拜
伯公捋等鬚咕笑迷迷
今年定著大豐收
大家平安又順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