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1, 2018

〈預言〉  何其芳

〈預言〉  何其芳
  ...
這一個心跳的日子終於來臨!
呵,你夜的歎息似的漸近的足音,
我聽得清不是林葉和夜風私語,
麋鹿馳過苔徑的細碎的蹄聲!
告訴我,用你銀鈴的歌聲告訴我,
你是不是預言中的年輕的神?
  
你一定來自那溫鬱的南方!
告訴我那裡的月色,那裡的日光!
告訴我春風是怎樣吹開百花,
燕子是怎樣癡戀著綠楊!
我將合眼睡在你如夢的歌聲裡,
那溫暖我似乎記得,又似乎遺忘。
  
請停下你疲勞的奔波,
進來,這裡有虎皮的褥你坐!
讓我燒起每一個秋天拾來的落葉,
聽我低低地唱起我自己的歌!
那歌聲像火光一樣沉鬱又高揚,
火光一樣將我的一生訴說。
 
不要前行!前面是無邊的森林:
古老的樹現著野獸身上的斑紋,
半生半死的藤蟒一樣交纏著,
密葉裡漏不下一顆星星。
你將怯怯地不敢放下第二步,
當你聽見了第一步空寥的回聲。
 
一定要走嗎?請等我和你同行!
我的腳步知道每一條熟悉的路徑,
我可以不停地唱著忘倦的歌,
再給你,再給你手的溫存!
當夜的濃墨遮斷了我們,
你可以不轉眼地望著我的眼睛!
 
我激動的歌聲你竟不聽,
你的腳竟不為我的顫抖暫停!
像靜穆的微風飄過這黃昏裡,
消失了,消失了你驕傲的足音!
呵,你終於如預言中所說的無語而來,
無語而去了嗎,年輕的神?
  
.................................................
作者簡介 :
  何其芳(1912—1977),原名何永芳,四川萬縣人。1929年入上海中國公學預科學習。1931年就讀北京大學哲學系。1936年,他與卞之琳、李廣田的詩歌合集《漢園集》出版,受到文壇注意。他的散文集《畫夢錄》出版後,曾獲《大公報》文藝獎金。
 
 大學畢業後他到天津、山東、四川等地教書。1938年赴延安,任魯迅藝術學院文學系主任。新的生活使何其芳寫出了《我歌唱延安》等散文和《生活是多麼廣闊》等詩篇,謳歌革命,禮贊光明,傳誦一時。1944年以後被派往重慶工作,任《新華日報》社副社長等職。1948年年底開始在馬列學院(即高級黨校)任教。中共建國後詩人曾任文學研究所副所長和所長、《文學評論》主編、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等職。其作品除上面提到的外,還有詩集《預言》、《夜歌》(後改名《夜歌和白天的歌》),作品集《刻意集》,散文集《還鄉雜記》、《星火集》及其續編等。
  
名作賞析 :
 
 《預言》是何其芳的成名作,寫於1931年秋天,其時詩人才19歲。詩開始收入《漢園集》,是其中題為《燕泥集》的首篇。1945年詩人出版了自己的第一個詩集,又收入這首詩,並且以此詩作為集子的名稱。
  
  《預言》是一首愛情詩,抒寫了詩人一段珍貴的感情經歷。全詩共分6節,以「年輕的神」的蹤跡為線索來抒寫,剖白式地傾訴了詩人每一刻的癡情。
 
 詩人心中的愛神形象是光彩動人的,詩人深深地眷戀著她,充滿柔情地想像著它的到來,熱情讚美它的美麗,同時也傾訴失去它的惆悵。想見時,「年輕的神」那「夜的歎息似的」足音,輕柔、飄忽,而詩人卻憑著自己細膩的感觸,將它從「林葉和夜風的私語」和「麋鹿馳過苔徑的細碎的蹄聲」中辨認出來,詩人盼望「年輕的神」的心情是何等的熱切,迎候是何等的專注。相見後,詩人熱烈讚美「年輕的神」所生活過的光明、溫暖和多情的世界,表達了自己由衷的傾慕之情。
 
 詩人祈求「年輕的神」不要離開自己,「前行」到那陰森恐怖、黑暗和空寂的地方去。可是「年輕的神」似乎並不瞭解詩人的心情,她執意要走。儘管如此,詩人也願意為它引路,要在陰森黑暗的路途中給它撫慰、溫暖和力量。最後,「年輕的神」終於走了,那腳步聲竟「像靜穆的微風飄過這黃昏裡」悄悄地消失了、「年輕的神」從那美麗、溫鬱的南方而來,卻走向了恐怖死寂的森林中去,從光明到黑暗,並不美滿。它的輕飄而來使詩人激動得「心跳」,而它的無語而去卻給詩人留了淒清的哀怨,給詩人留下了深深的惆悵。
  
  何其芳喜歡在回憶和夢幻中尋找美。
 
 他的詩總是在淡淡的哀怨中透出一些歡快的色彩。詩中沒有著意刻畫「年輕的神」的形象,作者捕捉的是「一些在刹那間閃出金光的」心靈的語言,「省略去那些從意象到意象之間的鏈鎖」,給讀者留下了豐富的想像的天地,使詩有一種寧靜、柔婉的朦朧美。
 
  這首詩的語言富於音樂性,六行大體押韻,每行的節頓又大體相等,讀起來使人產生平和愉快的感覺。詩句本身的節奏又和情緒的抑揚頓挫相協調,從而產生了撥動心弦的音樂效果。正因為如此,這首詩發表後,在讀者中間產生了廣泛的影響,深受廣大青年讀者的喜愛,許多人將它背得滾瓜爛熟,時常吟誦。直到今天,這首詩仍然散發著動人的魅力。
 
來源:人一生要讀的60首詩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e4dc800100agsa.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