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3, 2018

名家談寫作

●名家談寫作
讀過百餘位世界文壇名家談寫作。有些名家認為寫作是辛苦的,必須兢兢業業。有些名家卻認為寫作是快活的,辛苦就不會想寫了。有些名家創作之初,要先構思好。有些名家則是,一邊想一邊寫,想不出來時便寫完了。這樣說的名家,可是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莫里亞克說的。福克納甚至說,他寫某部作品時,腦子裡想的是金錢。創作之道真是五花八門,傑作卻是事實,讀者不會知道名家背後的寫作態度。但是別看名家們寫作態度似乎隨隨便便,後面可是有強大的才華在運作。因此有那個大作家在談寫作之道,笑笑就好,不必當真。
寫作之道就是:亂寫。牛糞裡終於會長出奇葩。有一本談寫作的神書叫《狂野寫作》,也許你有讀過。小說家莫言也有類似看法。然而從事寫作教學者會反彈,還有甚麼好教的呢。就像四柱推命始祖去世前道出秘密:人的命運是無法憑年月日時就算出來的。這話算命先生當然不會說,說了豈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