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9, 2018

詩人王勇讀詩筆記

诗来诗往 王勇
台湾资深名诗人向明有诗〈都可放棄〉:「我是雪/除了潔白/其他一切五顏六色/都可放棄//我是炭/除了漆黑/其他一切光鮮亮麗/都可放棄//我是黄蓮/除了苦澀/其他一切酸甜辛辣/都可放棄//我是影子/除了閃避/其他一切露臉現身/都可放棄」。之所以放弃,乃是为了更好的坚守。
陳寧貴兄则表达了〈詩的矛盾〉感言:「 獨裁王國的異議詩人,為了使作品能出版與避免牢獄之災,作品只能越寫越隱晦,卻也離讀者越來越遙遠,充滿社會關懷的詩,在政府鷹眼的關切下,變得越來越小眾。」这是白色恐怖与言论不自由的时代,诗人反锁自己的无奈与悲哀。宁贵还写下〈詩人〉一诗:「驚艷世間千種花姿/她們姹紫嫣紅的眼波/為何停滯在無語的困境裡/你說花非無語/你微笑指點/瞬間天下花朵喧鬧而來/原來你是美之神/悄然治癒/花們孤芳獨賞的自閉」。诗人有以诗救赎世间万物的愿景,做得到吗 ? 梦想总是遥不可及。
我的闪小诗〈锯子〉:「你来我往的撕咬/牙齿愈咬愈利//说出滴血的话」。锯子的割据,落下不是木削而是诗,便有了诗意。
〈气球〉:「飘起大脑袋//放屁/也想抬高自己」。以自我放屁抬高自己造就的名声,其味道闻之可知其香 !
〈钟表〉:「重复回头路/却找不到童年//挂上墙的玉照/已经踏不着地」。时间本无情,奈何世人多虚度。挂在墙上的人生,再风光也没了感觉 !
〈核桃〉:「坎坷走来的履历/坚硬的皮肤忍受着锤击/裂开的巨脑,缠绕着/无尽的诗路」。吃核桃补脑,写诗有助促进脑力激盪与活络。
〈指南针〉:「在历史的浪涛/江湖的寒战中/安放自己,剑指/波刼外的风云」。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用来看风水格局便小了,用来航海称雄海疆则境界就高了。
在与诗友诗来诗往的互动间,我发现诗像极了风中的幡,是风动、幡动还是心动 ? 诗了就知道。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