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3, 2018

接近

矢野龍溪說一茶的俳句:
以金剛寶石為內容
以無色透明的水晶紙包之

●接近
你在螢幕的另一端
連接著現代的網路紅線
將我們暫時繫在一起

思想的小石子,隨意
投入心湖,漣漪在螢幕上
盪漾開來

要聊些什麼好呢
心雲飄過,悄悄投下
暖暖的天光

似乎聽見,從彼端
玫瑰香氣接近的聲音
夢境般

●夜色

當潛意識被感動時
幻想就會產生
------榮格

午夜,搭上捷運末班車
白天擁擠的人潮,或已回到
他們的夢鄉。這時車廂裡
只有一對年輕情侶,像兩隻貓
糾纏在一起。

我已沒心情去看
這場人間的激情,一顆心如
脫弦的箭飛出去了
台北已沒高鐵,只好轉搭
國光號汽車,車在黑夜中
奔馳,耳朵裡竟傳來
在軍隊時夜行軍的歌曲

此刻,我正要趕到高雄一家醫院
去探看病危的親人
心情飛翔在車窗外的天空
夜色茫茫,星月無光


馬蘭(紫菊)

童年在南方鄉村
常與你相逢
清晨的田野裡
你碧綠的葉片上
閃耀著昨夜的美夢
凝聚的晶瑩露珠
純白淡紫泛黃的花兒
在和煦晨風中
開懷笑著
向我迎面而來
有時母親也會
將你化身為湯藥
為我驅趕傷風咳嗽



成年來到北方都市
我在山坡的路旁
再度與你重逢
熟悉的花容
慰問著我的鄉愁
我俯身輕撫
如輕撫著久遠的
南方濕潤的記憶
然後將你攜帶回家
種植在窗台的花盆
孤寂的夜裡不禁思想起
觀菊月光下
悠然見故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