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8, 2018

余秀華出版散文集《無端歡喜》

●余秀華出版散文集《無端歡喜》
/2018/06/28/569459.html
這本隨筆集中余秀華重釋了自己的成名詩歌《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她在文章中很認真地解釋了“睡你和被你睡是不一樣的”,“睡”是一種主動的積極的態度,是一種追尋的過程,而“被睡”則放棄了主動,暗含無奈的迎合與隱藏的逃逸。談到有人批評她是“蕩婦詩人”,她在書裡說:“蕩婦詩人四個字在網上飄啊飄,天空飄來四個字,你敢不當回事兒?可是這四個字真正與我沒有半毛錢的關係。我除了會盪鞦韆,還會盪雙槳,如果實在沒有飯吃了,也會盪內褲。更重要的是我愧對蕩婦這個稱謂,一想到蕩婦,就想到眼含秋波,腰似楊柳,在我面前款款而來。而我這個中年婦女,腰都硬了,還怎麼去盪呢,說起來都是淚啊。好吧,蕩婦就蕩婦,我從堂屋盪到廚房,從廚房盪到廁所。後來一不小心就盪到了北京、廣州等地,我寂寞地盪來蕩去,警察看見了問都不問,我愛祖國如此和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