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8, 2018

客家資訊

元時 在各重要據點 會設州制,梅縣也曾經是 梅州州治地,但那代表甚麼呢? 如果汀洲就是從唐朝開始 漢人從那裏就擴散到各地區,真是唐朝就傳下來的口音 就不會是現在的客家口音。而會是閩南音。但存在的現實是,長汀話中不存在入聲韻尾。
汀洲早就有建制 不是甚麼大新聞。 歷史上有許多羈靡州

但是長汀話沒有入聲韻尾表示 他的客語來源 也是從入聲已經消失的地方遷移而來。

長汀山勢與地理環境 更加偏僻, 按照語音改變方式, 越是深山峻嶺, 越是封閉 偏僻地區 語言更能保持原來的音。 如果長汀的客語沒有入聲韻, 這完全代表 他的客語 不可能是 更早前傳入,語言學上 證實了這點。 如果其他客語 從汀而出, 這根本 違反邏輯。 嘉應州以及長汀周遭閩南語 都有入聲韻的 不是嗎 ?

台灣有個論文, 從金元作詞家不同地區所做 入聲韻詞曲的分析來看 金元時 入聲韻消失的速度。 發現 入聲消失 是從西向東 快速消失,山西籍的作曲家 在元朝時 入聲韻 就少之又少了。而東方,錦遼以及東北之地, 因為是契丹故地, 禮失求諸野,沒有外來人口遷徙變動影響時 口音變動就少。反而入聲保留了下來。

對照歷史,嘉應州的客家人 是錦遼之地 醫巫呂山 韓愈 昌黎故鄉 的契丹人。

而閩西客家人 極可能就是 最後決戰時王保保率領大軍中 陣前窩裡反的那批人。

因為裡面有契丹或蒙古軍階較高階的存在,明朝政府很聰明 將他們分配到 更偏僻的山高峻嶺的閩西。也因為在契丹的地位較高,所有來到南方的契丹族群 奉閩西客家為名義上中心。

這一來 對照歷史語語言學推論, 契丹降兵與客家起源 都解開了謎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