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4, 2018

客家諺語

●客家諺語
苦瓜雖苦連皮吃,
甘蔗雖甜要呸喳。(渣)
大廈千間,夜眠八尺;
良田萬頃,日食一升。
大吃大喝眼前香,
細水長流度災荒。
●有此一說
葉石濤「台灣文學導論」講稿片段:阿美族是典型的母系社會,所以你作阿美族的老公的時候,有一天你回到家裡門口放著你的棉被、衣服、牙刷、牙膏的時候,要提高警覺。那是你太太休了你,阿美族的女孩子休了他的老公很簡單,把老公的東西搬到門外放在那邊,老公回來看到門外有他的一大堆東西,就知道給他的太太休了,所以乖乖的離開。
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好多人找不到工作,所以變成羅漢腳。剛才我也跟主任講過,講過這個羅漢腳的事情,羅漢腳的解釋很簡單,沒錢、沒太太、沒猴子,我有一個日本的女學生問我,老師您說羅漢腳的意思是沒太太我瞭解,他沒錢也是對的,怎麼沒猴子呢?其實他不瞭解,清朝時候,猴子是家家戶戶的寵物,人家不養狗,狗都吃掉了,貓也差不多都吃掉了,所以狗和貓都不能變成寵物,只有猴子才可以變成寵物,像柴山的猴子多得不得了,政府傷透腦筋,那個清朝時代是普遍的,所以猴子是寵物的意思,連寵物也沒有,所以這個人沒太太沒錢,連一隻猴子也養不起。
●六堆人分享六堆話:
(): 陳寧貴 :寫「粄圓、輔娘、轉去、恁靚、恁慶、盡好、落水、承蒙恁仔細」,定著係北客;南客會恁樣寫—「圓粄、姐仔、歸去、恁鬧、恁會、蓋好、落雨、多謝」

(): 鍾郁信:六堆講:mugˋ瞽guˋ 北部客講:青瞑
紮渣
●蔣介石和毛澤東的第一首詩
作者:玉米穗 2018-7-11 23: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絡--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評論

蔣介石的詩作不多,傳世的第一首是他1909在日本士官預備學校讀書時寫的這首《述志》,那一年他22。其詩如下:

@《述志》蔣介石190922
騰騰殺氣滿全球,
力不如人萬事休!
光我神州完我責,
東來志豈在封侯!

時隔一年,1910毛澤東17。他第一次離家來到50多里外的湘鄉縣東山小學求學,
在那裡他寫了這首《詠蛙》,這首詩被很多人認為是他傳世的第一首詩。其詩如下:

●蔣介石和毛澤東的第一首詩

@《述志》蔣介石190922
騰騰殺氣滿全球,
力不如人萬事休!
光我神州完我責,
東來志豈在封侯!

@《詠蛙》毛澤東191017
獨坐池塘如虎踞,
綠楊樹下養精神。
春來我不先開口,
哪個蟲兒敢作聲?

蔣詩傳統,毛詩霸氣十足。 

由上述兩首詩,看二人的性格,志向不失為有趣的事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