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3, 2018

清醒



一個奇特詩人出了大名後,在商業利益包圍,步步進逼下,會將這個名人逼入絕境,最後毀滅嗎?20186月,余秀華出版了首部散文集《無端歡喜》。至於為什麼出散文集,余秀華告訴BBC中文,她在“鳳凰讀書”上發表了第一篇散文後,就有出版社給她打電話,“他們都想出版我的散文集,但未必是因為我寫的好,我覺得我的散文參差不齊,不太穩定,但書還是要出”。她還告訴BBC中文記者,目前又有出版社跟她約長篇小說,“我說我還沒寫,對方說不要緊,先把合同簽了再說,我說我要是寫不出來怎麼辦?我寫長篇小說真的沒自信。”
此刻想起詩人周夢蝶的詩,似乎暗示創作者唯有保持清醒,才不會在誘惑下滅頂…
 世界老時
我最後老
世界小時
我最先小
而當世界沈默的時候
世界睡覺的時候
我不睡覺
為了明天
明天的感動和美
我不睡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