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3, 2018

羅青【興遊美學】

【興遊美學】
唯一可與西方「模擬再現」(Mimesis)美學抗衡的中國美學體系。
「興遊美學」源於儒家《詩經》「賦、比、興」的「興」與《論語・述而篇》「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的「遊」。
不即不離、不似又似的「興」,啟發了所有的中國藝術家,成為文學藝術追求的最高境界。而「遊」,則讓兩千年來被歸於道家的《莊子》,通過「遊」(《逍遙遊》《知北遊》)的形上演繹,認祖歸宗,重新回到儒家旗下,讓中國藝術家從死板的結構世界中「解構」逸出,逍遙自在。
二千年來,「興遊美學」首次在本書中被重新發現組合,完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中國美學體系,與佛法融合,成為「禪宗」;與詩文融合,成為「情景交融、羚羊掛角」獨特的創作論;與繪畫融合,成為「抒情寫意,山水花鳥人物」的絕妙傳統;與飲食融合,成為風行世界的「中國烹飪」藝術;與建築融合,成為獨一無二的風水營造法式……。
「興遊美學」與我的詩文書畫結合,成為這次「回到未來」回顧大展。這是我「七十回顧世界巡展」的終點,也是我「八十回顧世界巡展」的起點。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