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9, 2019

面子 衣錦還鄉

春節剛過,有人發出深刻檢討:  當面子“綁架”了春節,真的越來越怕過年了。走親戚的那幾天,可謂是社恐患者發病的高峰期。在復雜的社交關係裡,我們已經苦苦支撐了358天,好不容易有幾天時間能窩在家裡,養足精神,“任性”一回,卻還要應付不必要的人情世故。  流於表面的寒暄,千篇一律的客套,問候者身心俱疲,被問候的人也尷尬難堪。  最後,成全誰的體面?相聚飲酒本為助興,但總有人,為了凸顯自己的號召力,把喝酒變成了撐場面、長威風的“情分考驗”。在不少人眼裡,喝酒關係到自己的臉面,不能喝幾乎與“無能”掛上了鉤,不肯喝就代表“不夠兄弟”。面子這個東西,看起來有多高貴,就有多滑稽。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裡子。面子是裝點裡子的門面,只要是門面,就有瞬間傾塌的可能。  作為“裡子”的內在修養和個人品質雖然看不見、摸不著,卻是真正撐起一個人的堅實脊骨。


林语堂说:“中国人的脸,不但可以洗,还可以丢,可以赏,可以争,可以留,有时候好像争脸是人生的第一要义。”
《超级演说家》里,选手张啸雷有一段话发人深省:  面子是这个世界上最名贵的奢侈品,多少人为了它放掉了自己的底限,去掉了自己的原则,要去顾及别人的颜面,要去观察别人的眼色。
  可用物质堆砌体面,终究还是镜花水月,自欺欺人。
王宝强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曾唱出无数归乡人的心声:“脸面这个东西无法为之下定义。它像荣誉,又不像荣誉。它不能用钱买,它能给男人或女人实质上的自豪感。它是空虚的,男人为它奋斗,许多女人为它而死。”

  ●
在自传《我的前半生(电视剧)》里,溥仪曾追忆奢华帝王生活。

  连吃饭这件再日常不过的事,皇家都能折腾出一套声势浩大的排场,把体面装点到极致。

  “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最大的排场,莫过于吃饭。

  我吩咐一声‘传膳!’

  跟前的御前小太监便照样向守在养心殿的明殿上的殿上太监说一声‘传膳!’

  殿上太监又把这话传给鹄立在养心门外的太监,他再传给候在西长街的御膳房太监……这样一直传进了御膳房里面。

  不等回声消失,一个犹如过嫁妆的行列已经走出了御膳房。

  这是由几十名穿戴齐整的太监们组成的队伍,抬着大小七张膳桌,捧着几十个绘有金龙的朱漆盒,浩浩荡荡地直奔养心殿而来。”

  其实,这些菜肴只是走个过场,为了完成上面这套流程,不知已热了多少遍。

  溥仪也并不吃这些东西,只白白浪费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