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5, 2020

詩想起

 

「博覽會也是一種微觀權力在運作並制約主體的場域,形塑人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吉見俊哉)」…文化通過展示的建構,被選擇性地揭露與隱藏,可能讓隱形的文化得以走向亮處,也可能讓文化更加刻板化,使得豐富的文化被挑揀、消去,留下被建構、被商業化、被物質化、被強調、被媒體關注的那幾項。

 ●

詩內容如水

注入不同的容器

形狀就改變了

最大的改變是感覺

 ●

現在我看見

資訊內容正源源

不斷注入智慧型手機

世間的閱讀感覺

已進入回不去的新世界

 

新人類

於焉形成

鄉愁

儘管夜市的鄉愁很美,但那畢竟是記憶中的世界。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們知道它畢竟是古代的小型消費模式,它應隨著社會的演變而被轉型掉;夜市的嘈雜髒亂在記憶裡可能覺得溫暖,但如果重來,它就成了難以忍受的夢魘。在近代思想上,人們早已知道鄉愁政治是一種反動的走回頭路的政治,都市的夜市政治也不可能是美好的政治。當一個社會或都市被美化的鄉愁所制約,它就會狹窄化了人們對未來發展的選擇及想像。鄉愁美則美矣,但它的核心價值卻是有害的。

 

--------南方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