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3, 2021

現代詩壇永遠的青鳥--蓉子

 

2021二月號文訊)

一朵靜觀天宇而不喧嚷的蓮

現代詩壇永遠的青鳥--蓉子

▼陳寧貴

 

聽聞前輩著名女詩人蓉子(1922-202119日於江蘇家鄉去世,一時間難以接受,感慟中內心深處湧起無限追思…蓉子本名王蓉芷,江蘇吳縣人。蓉子的父親是基督教牧師,母親是教師,蓉子八歲時,母親去世,養成從小恬靜內向個性,成長過程中,書成為蓉子最親近的伴侶。中學時代,蓉子讀了大量的詩作,像是冰心、宗白華、徐志摩、何其芳、馮至,印度詩人泰戈爾的作品,尤其喜愛冰心的作品,《春水》、《繁星》 等令她愛不釋手。高中畢業後,蓉子選擇南京金陵大學農學院森林系就讀。但在混亂的時局中被迫中斷了學業,她先擔任家庭教師,接著進入南京國際電台,後來蓉子被調到台灣工作,一向愛好文學的蓉子開始有了創作的衝動,1950年她以詩抒發心情,也因寫詩而結識同樣年輕,同樣愛好文學的詩人羅門,1955年蓉子和羅門結婚,當時轟動台灣詩壇。1956年蓉子和羅門加入以紀弦為首的現代派。一年後又雙雙成為藍星詩社的中堅。此後,兩人埋首創作,被譽為東方詩壇的「伯朗寧夫婦」…。還記得詩人羅門(19282017)去世後,蓉子於兩年前返回故鄉由親人照顧,身心有了好安頓,詩壇好友莫不欣喜祝福。如今終於年歲已高離世,然而記憶將如聞名詩壇燈屋般,在詩愛好者中長存,正如蓉子《生命》一詩所云:

生命如手搖紡車的輪子

不停地旋轉於日子底輪軸

有朝這輪子不再旋轉

人們將丈量你織就的布幅

 

蓉子在詩人余光中(1928-2017)眼中,是詩壇「開得最久的菊花」,是永遠的青鳥。蓉子在一九五三年,將四十一首抒情短詩結集出版了個人第一本詩集《青鳥集》。她於一九五0年蓉子就寫出《青鳥》這首詩-----

從久遠的年代裡---

人類就追尋青鳥,

青鳥,你在那裡?

青年人說:

青鳥在邱比特的箭簇上。

中年人說:

青鳥伴隨著「瑪門」

老年人說:

別忘了,青鳥是有著一對

會飛的翅膀啊……

當時的蓉子還很年輕,滿目所及的詩意象,皆是繁華似錦風景,----從久遠的年代裡,人類就追尋青鳥,青鳥,你在那裡?--她不就是那有著一對會飛翅膀的青鳥嗎!蓉子此刻才鼓動翅膀,尚未真正起飛,卻已成了詩壇盼望的焦點,成了詩壇各方熱烈追尋的青鳥,可謂「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啊!一九五0年的現代詩園,還只是個空曠的荒地,創作詩沒有師法的對象,憑藉的只是個人的才氣與熱情。《青鳥》這首詩有冰心、泰戈爾的味道,詩中泛發著生命的哲思與靈性的慧光,讀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後來蓉子也陸續寫了這類富有哲思的詩,如《石榴 -- 「忍受熾灼的夏陽 /顯映的不是成熟的甜/ 而是痛苦的爆裂 /啊,石榴滴血 /粒粒紅殷……」。又如《只要我們有根》---「只要我們有根 /縱然沒有一片葉子遮身/仍舊是一株頂天立地的樹。」

 

羅門從不諱言蓉子成名比他早,「因為蓉子,我開始寫詩,因為寫詩,我們在詩中相識相愛,成為詩人夫婦。」羅門在《寫詩半世紀》一文中寫道----- 從青少年時代,便是我「心靈的老管家」─貝多芬,半世紀來,他以不可阻擋的「美」與「力」,引導我突破一切阻力,去完成生命的意志…』蓉子半世紀來,不也是一直扮演著羅門「心靈的老管家」,一起去完成生命裡終身不渝的詩創作…蓉子與羅門的個性一剛一柔,正如太極圖的和諧形式,我與羅門深交三十多年,常進入他們燈屋的平常家居生活中,羅門一看見我就大江大海的談詩,不斷地要給我詩想上的震撼,蓉子則向我微笑問好後煮水泡茶,給我比詩更真切的溫暖。羅門與蓉子的這種行事風格,也自然表現在他們的作品上。蓉子凡事多包容,但對有些事卻近乎信仰般的絕對堅持,這時羅門也得退讓,許多詩友不解,這正是蓉子與羅門能夠共同攜手,經歷一生的輕舟已過萬重山。從羅門寫給蓉子〈詩的歲月〉,便可一窺他們彼此內心磐石般的深情:

要是青鳥不來

春日照耀的林野

如何飛入明麗的四月

踩一路的繽紛與燦爛

要不是六月在燃燒中

已焚化成那只火鳳凰

夏日怎會一張翅

便紅遍了兩山的楓樹

把輝煌全美給秋日

那只天鵝在入暮的靜野上

留下最後的一朵潔白

去點亮溫馨的冬日

隨便抓一把雪

一把銀髮

一把相視的目光

都是流回四月的河水

 

自從蓉子於一九五0年寫出《青鳥》後,創作不斷屢有佳構,成為名詩人後待人處事,亦如往常溫柔婉約形象。如大家熟知的詩《一朵青蓮》,不論聽蓉子親自朗讀,或聽齊豫吟唱,便能體會詩如其人,清新婉約細膩獨到的風格,感動其節奏意象渾然相融之美,--在水之田,在星月之下,一朵青蓮,在蓊鬱的青翠中,在妍婉的紅燄裡,在澹澹的寒波悠然形影相映。詩意精美,樂音淋漓,只可意會難以言傳,那種月出驚山鳥的寧謐,荷蓋上晶瑩滑潤的水珠,不禁絲毫微風,幾乎令人屏息以待,一幕幕詩的演出。又像《我的妝鏡是一隻弓背的貓》這首特異詩,詩友解讀:「蓉子以貓和粧鏡暗喻父權陰影下女性的命運,反映出女性的困境。」亦有解讀:「她的眼睛穿透妝鏡中那似乎已被時間亦或命運所馴服的貓,清晰地看到了妝鏡深處另一個真正的自我。」因此我特別好奇,相詢蓉子創作這首詩的原始來源。蓉子說,有天她上街看見路邊有人在販售許多各式各樣的鏡子,有面鏡子的框邊畫了一隻貓,當下突然觸動心靈晦暗處,無法言說又欲言說的感覺,當時她就決定要寫成一首詩,但是寫了很久也無法成詩。然而她並未因此放棄,執意一定要完成這首詩。蓉子的說法印證了文學創作的冰山理論,創作的過程的確是意識與潛意識的混和,詩人心中早已藏匿著某種奇異而隱晦的東西,非用詩降服它不可!由此可見蓉子隨和個性中,蘊藏對詩創作堅持完美的追尋意志。-----詩人瘂弦曾說:「所有詩人都會暫時離開詩去做別的事,只有羅門終身守著詩。」其實蓉子與羅門都終身守著詩,詩成就了蓉子與羅門,蓉子與羅門也成就了詩,並成就了現代詩史上令人緬懷的一段傳奇佳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