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4, 2021

找回當下書寫的暢快 \ 王勇

 找回當下書寫的暢快           王勇

        臺灣詩友陳寧貴兄每日都在臉書分享自己讀書、寫詩、生活的點滴體悟,他說:武俠小說名家王度廬,被遺忘了半世紀,直到李安將他的小說《臥虎藏龍》拍攝成電影,他的文名才又大顯於世。我也由於此因緣,再找出他的小說來讀。可見人的聞名充滿機緣。君不見當代名詩人,年紀老了光芒漸黯,若去世後其光芒尚能維持多久?因此我們創作時,能找到當下的愉快較實在。

        寫作,除了磨練文字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更是心智的歷險與穿越。個人的體會是,寫作習性主要源自於家庭與學校的薰陶,尤其是日常閱讀的培養。寫作與閱讀,更是在他者的人生中領會、感悟教養、尊重、包容、理解、信任等生命正向品質。因為你已然清醒的意識到,文化修養是一個人內在的「暖實力」一一給人、給人間溫暖的力量。

        反之,在寫作時心懷怨憤,則必氣血亂奔。想起著名的「一屁蹦過江」的故事。文豪蘇東坡與知交佛印禪師常以詩書對話,某日蘇大學士寫一偈曰:「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八風指:稱、譏、苦、樂、利、衰、毀、譽。東坡忙囑人送上「開悟偈」,盼得到佛印贊言,那知僅得「豈有此理」四字,東坡大怒尋禪師問罪,佛印笑曰:「既然八風吹不動,為何一屁蹦過江?」

        近些年網路、公眾號上冒出一位畫畫的紅人,名曰:老畫樹樹。其畫隨心,其詩順口,趣味多多,一時成為眾人追捧的心靈雞湯。老樹說:「什麼用筆用墨,什麼造型要如何如何,都不再去細想了,就是想怎樣畫就怎樣畫了。」寫作亦然,我之所以能隨心所欲,信手拈來皆詩文,也就是悟得「當下書寫的暢快」。所以我一再的分享快樂書寫與玩詩的樂趣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