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1, 2021

詩想起210902

 

人想詩

詩也想人

如此相思

那來孤獨閒愁?

將抽象說成「無意象」並不精準。這是在為晦澀難解的詩辯護時的失誤。畢卡索等抽象畫家,畫裡有更多意象,而非無意象。即使是很邪門的所謂自動創作,若失去大腦皮層能連結湧現的意象就不成為詩了。


詩的游絲

很淡定

給夢的翅膀

暫時歇息


基本粒子就像電影《盜夢空間》中的小陀螺一樣,永不停歇地旋轉。從最基本的層面看,你和美女沒有差別,都是由夸克和電子組成的。當然,從宏觀層面看,人與人之間當然是不同的,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

微風拂來甜如

蜜,細雨似酒令人

醺。心中碧綠的

草木,歡呼著

欣欣生長。詩裡鮮紅的

意象到處,萌芽。

 

洛夫詩云, 如果我用火寫詩 ,讀我以解凍後的淚水。其實火的發現,對人來說有了消毒趨蟲獸保身效果, 還創造了精緻的飲食文化 ,對人類體質的改善,更發生根本的變化,尤其促進了腦力天大增長。人類也因拜火而有了宗教,印歐人帶著拜火教之神米特拉到印度變成彌勒佛,火也以蓮花新貌現身了。

過了耳順之年,聽見

風言雨語仍不

順耳。老友相聚仍愛探詢

彼此老去的風花雪月

紛紛邀來,初老的

半殘春夢,乾杯!


●洛夫\老夫老妻

我倆也有鬥嘴互不相讓的時候,我說她「一言九『頂』」,意即我說一句她要頂回九句。有次我把她氣得跳腳,她指著面頰說:「洛夫你看我臉上長出了青春痘!」我尖刻地回答:「妳哪還有什麼青春,只剩下痘了。」

 

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說,使我們釋放最大潛能的,不是力量或知識,而是碶而不捨的精神。…寫詩亦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